:::

校園焦點

新任理工學院院長許見章教授 帶領學生邁入跨域學習

2018-10-31 • 輔仁教育

新任理工學院院長許見章教授 帶領學生邁入跨域學習

圖說:理工學院院長許見章。


「人工智慧的趨勢,我想是我當上院長的原因之一。」有智慧系統專長的輔仁大學理工學院院長許見章,今年8月才剛上任,就親自到院上各系務會議報告就任目標,徹底執行各系專業的「跨領域整合計畫」。
 
許見章藍圖裡的理工學院,分成「資訊、材料與電子、生化、醫工」四領域讓學生深耕,各個領域包含不同系所專長,光在資訊領域中,就結合了資訊工程、醫療資訊、電機和數學等豐富課程。學生不再只是修本系科目,而是吸取各系知識,跨界學習。許見章說,理工學院過去經常因學生偶然在修課上遇到挫折,就選擇離開這條道路,有這些跨領域的接觸,學生可以看見更多可能,擇其所好,懷著熱忱的心走上學習之路。最近已在進行系所課程名稱的對接和統一,要讓學生在選課上更清楚明瞭。
 
與前段國立大學相比,說起輔大理工學院的優勢,許見章認為「在就業(性質)上本來就有些不同,他校偏向研究型大學,我們是研究與學術兼備。」除了基礎課程打得扎實,師資其實也不相上下。「配合未來計畫,要聘請更多跨領域的老師。」重視實務課程,輔大學生在大二、三就開始跟指導老師做實驗、專題,在實作中學習讓求知變更有動力。另外,擁有醫療資訊專長的他,也為理工學院和剛落成的輔大醫院促成不少產學合作。
 
如今,少子化的衝擊,學院的招生與永續經營已是許見章上任的第二大任務,他的首推政策「修正轉學考試辦法」,將過去只限報考單一科系,改為填寫系所志願後,同樣只須考一次試,學生還是有機會進入學院就讀。學院同時向下扎根,與新莊區的海山高中、恆毅中學合作,教授如機器人、電學、生科等領域的特色課程,培養中學孩子對科學的敏感度與好感。
 
許見章勉勵學生,在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今天,要持續保有國際觀,善用學院的國際學校資源進修自己,並增進外語能力;同時,學生要跨系修課,掌握好數學、物理、化學、生科的理論基礎,再結合電機、資訊工程、醫療資訊的技術落實,越有機會成為全方位資訊人才,理當提升職場競爭力。他秉持對教育的熱忱,帶著一張理想藍圖,著手實踐,正在改變理工學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承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