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41屆青韻獎首創說唱組 將復古融合潮流

2018-10-31 • 學習資源

第41屆青韻獎首創說唱組 將復古融合潮流

圖說:青韻獎10月5日於台大博雅樓舉辦音樂講座,邀請唐貓講述玩團的心路歷程。


第41屆輔大青韻獎於10月正式開跑,以復古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有別於傳統賽制分組,今年更新增「說唱組」及網路影音票選活動,在復古中增添潮流元素。青韻團隊盼能藉此提高輔大青韻獎的知名度,並吸引全國更多音樂愛好者一同共襄盛舉。                        
 
「輔大青韻獎」為全國性的歌唱比賽,至今已有41年的歷史,1977年由輔仁大學創辦,1987年轉由民謠吉他社接手籌辦。此次青韻獎活動副召醫學系二年級的蔡育勳表示,五、六零年代民謠歌曲相當盛行,青韻獎因此誕生。他說,近幾年青韻團隊正逐步將青韻獎轉型,希望能網羅全校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一同讓青韻獎變得更好。                                                              
 
今年,青韻獎以復古為主題,共分為四個活動,分別為講座、初賽、市集及決賽。關於主題緣起,總召餐旅管理學系二年級的紀佑潔表示,音樂從過去到現在都有,但現今多半大家都只聽當紅的流行歌曲,「希望從復古開始,喚起大家對音樂的憧憬。」除了回想過去,今年青韻團隊也跟上時代潮流,保留舊有的獨唱、重唱及創作組外,更新增「說唱組」,為全國各大學生韻獎開啟先例。
 
除了增設說唱組之外,還增加了獨立於基本賽制的「最佳Demo獎」、「最佳人氣獎」與「全民猜冠軍」的活動。「最佳Demo獎」是與StreetVoice合作的獎項,參賽者可將Demo影片上傳於StreetVoice平台,以點播、按讚數換算計分,最高分者可獲得UTS國際音樂專門學校提供的十小時的錄音室錄製作品及價值八千元的體驗課程,除了提供平台讓參賽者推廣作品,也有機會能增進音樂方面的實力。
 
此次青韻獎報名日期從10月15日至11月11日止,初賽將於11月24日在輔大利馬竇國際會議廳舉辦,決賽則於12月16日在輔大國璽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樂手、創作歌手及製作人等不同領域的菁英擔任評審。決賽也特別邀請理想混蛋及三十萬年老虎鉗擔任開場及閉幕嘉賓。
 
紀佑潔籌辦青韻獎大小事務,她表示,資金是目前碰到最大的困難,正在積極向外尋求廠商協助。而青韻獎今年也和校內廣播電台「輔大之聲」合作,配合輔大之聲開播周,設計抽獎活動。企劃組組員新聞傳播學系三年級的陳博志表示,和輔大之聲是一種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可以讓雙方都達到擴大宣傳的目標,同時提升知名度。
 
 
蔡育勳表示,今年的賽制相較以往改變許多,希望透過新增的獎項提高青韻獎的知名度。同時呼應復古的主題,盼能「回憶過去,立足現在,展望未來」,將青韻獎推向全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孟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