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競技啦啦隊出賽 為中華隊一舉奪牌

2018-11-08 • 創新行銷

輔大競技啦啦隊出賽 為中華隊一舉奪牌

圖說:輔大競技啦啦隊代表中華隊前往波蘭比賽,在第一屆世界大學啦啦隊錦標賽中奪得佳績。



輔仁大學競技啦啦隊代表中華隊赴波蘭,參與2018第一屆世界大學啦啦隊錦標賽,為期兩天的比賽於10月6日圓滿落幕。其中,輔大競技啦啦隊團體組勇奪銅牌,啦啦舞彩球雙人組則拿下第五名,雙雙寫下佳績、為輔大爭光。而這次的領隊老師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正好就是波蘭人,他帶領學生與教練們一同回到家鄉比賽,是十分難得的體驗。
 
今年首次舉辦世界大學啦啦隊錦標賽,首度由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將啦啦隊運動納入世界大學錦標賽的正式項目,對於大學生而言是最頂級的參賽層級。針對此次競賽選手與教練們都十分重視,從去年就開始訓練,也特別在大專盃的隊形基礎上提升難度,對於體能、技術、上層體重等各面向無不嚴格規範。
 
競技啦啦團體組教練賴泓廷特別提到,蕭卉妤是二十位參賽選手裡的唯一一位一年級同學,因為大專盃時有位學姊已經畢業,飛回北京,因此她在換人過程中被挑選出賽。育達高職啦啦隊出身的她,從暑假就開始馬不停蹄的訓練,而剛升大一開學不到三週就飛出國比賽了,過程中壓力非常大,並接觸很多沒做過的動作,但在學長姐的陪伴下一起練習,最後也有很好的表現。
 
競技啦啦團體組教練劉冠駿表示,此次比賽以超越日本隊為目標,在隊形設計上也特別針對日本隊的弱點做攻擊,也因此在特技的部分就增加了許多組動作,包含輔大一直引以為傲的單手支撐、俗稱邱比特姿 ——「單手托舉上層雙足緊靠」,並增加金字塔的旋轉動作,並增加組數,隊員的心理層面也都有很好的調適。即便後來沒打能打敗日本隊,但仍在團隊互相協助,一起完成這次的比賽,協力把競技啦啦隊團體組銅牌帶回台灣。
 
此次比賽分為兩天進行,以第一天成績的25%加上第二天的成績75%作為總成績,教練劉冠駿表示第一天因為還在適應場地感覺,表現比較還好,而第二天的狀況則是非常的好,達到了最希望的完美狀況,以「完美全上」的表現驚艷全場。聶達安神父也表示,賽前雖然沒有全體一起做儀式性的禱告,但他仍在心裡為他們祈禱,而當成績公布之後,各隊之間開心的交流、氣氛輕鬆自然,他認為這就是一個良好的競賽該有的氛圍,替選手感到十分驕傲。
 
回台前的空擋時間,在聶達安神父陪同下,同學與教練們一起參觀比賽場地附近的街區,原先在波蘭人眼裡的工業區聚集地,近年來也從產業轉型中脫胎換骨,舊的工廠除了以博物館形式保存,有的也變成藝文觀光景點。另外聶達安神父也安排大家到華沙舊城區逛逛,看看那些二戰後被破壞的大廣場、皇宮如何重建起來,讓同學們也都開了眼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鄭宇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