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輔大傳院學生勇奪三佳作

2018-11-15 • 輔仁教育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輔大傳院學生勇奪三佳作

圖說:2018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輔大傳播學院新聞系學生入圍7項作品,獲得3項佳作,表現傑出。

2018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10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收到台灣、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32家媒體、23所學校,一共425件參賽作品,歷經評審團一個多月審查,選出95件入圍作品,其中輔大傳播學院新聞系學生共計入圍7項,最終拿下3項佳作,表現十分優異。
 
永續報導獎主要關心生態文明議題,鼓勵優秀新聞人才重視並深入報導永續發展議題,透過「建設性新聞」的方法,探討自然現況和永續運用自然資源之效益 ,讓閱聽眾反思並且付諸行動,與自然環境共處共融。
 
農業時代的傳統記憶—「油車間」,以物理方式搾出最純粹的油,卻因為現代化的腳步慢慢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油車間復興運動 喚醒沉睡的味蕾」獲得學生組平面類佳作,「我們不再關心自己平常吃的油從哪裡來,因為花生油、芝麻油價格貴所以選擇便宜的沙拉油,味蕾被化學油品馴化的後果,就是食安風暴出現的原因。」新聞系學生李偉皓、楊婷婷希望能夠透過這篇報導,讓大家重新認識油車間,意識到食育的重要性,不要再重蹈覆轍。
 
融媒體是本屆報導獎大力推動的目標,也是近期業界興起的一種媒體,透過各領域人才的合作建立與閱聽人互動的遊戲或網站,加強傳播的深度和力度,傳播學院近期也推動新聞系與資工系合作,開設「資訊視覺化」的課程,致力於培養融媒體人才,因應這波新潮流。
 
當生活中多用一雙環保筷,少用一個塑膠袋,會對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讓我們做個不塑之客」獲得學生組融媒體類最佳人氣獎及佳作,以台灣的減塑議題為主軸,製作團隊希望藉由簡單的互動遊戲,幫助大家思索日常生活中就可做到的減塑行為,西文系學生張湘妮說:「新聞系的學生都很注重團隊合作,傳院開設的資訊視覺化課程,讓我們有機會在和外系同學合作時驗證所學,也能多了解不同領域的語言和想法。」
 
除了關注生態文明議題,也有作品以人文角度切入,反思現代生活。「報導者余志偉 有這麼一種困惑來自理想」獲得學生組短片類佳作,透過余志偉先生的人物專訪,反思做為一名記者的價值和理想。「在這個商業邏輯為主的新聞時代,堅持新聞理想是具有挑戰也非常糾結的一件事。」新聞系學生徐榕笛感慨的說:「余志偉先生在這個生活腳步飛快的時代裡,能夠放慢步調,反思自己的職業要如何做得更好,這樣的理念值得我們學習!」(傳播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