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十四屆歐洲影展輔大開跑 16部精彩影片不容錯過

2018-11-26 • 學生生活

第十四屆歐洲影展輔大開跑 16部精彩影片不容錯過

圖說: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歐洲聯盟中心承辦在輔大的歐洲影展場次,11月21日於德芳外語大樓一樓播放《殘影》,提供同學們舒適觀影環境。


每年十一月起,伴隨著「TEFF歐洲影展」,輔大校內總是刮起一陣歐洲電影風熱潮。歐洲影展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以及傑德影音共同舉辦,今年是第十四年辦理。每年會邀請歐洲17個國家各推出一部電影參展,於全臺各地藝文中心,表演空間,大專院校等三十個場地舉辦。輔仁大學國際及兩岸教育處的歐洲聯盟中心於2008年加入其中,今年則獲得了16部影片的放映權,校內影展時間從11月13日至12月20日期間,播放多部深具特色的歐洲電影,熱映不間斷!
 
今年的電影類型多樣,有喜劇片,科幻片,劇情片,還有引人深思的戰爭題材影片,且多在國際上榮獲大獎,例如:《羅馬 羅馬》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殘影》獲得奧斯卡金像終身成就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等大獎。
 
此次活動承辦人鄭雅婷小姐十分推薦《殘影》,她表示:「不同於今年其他影片偏向喜劇的風格,這部片子偏向政治,引人深思。」該影片講述了二戰後的波蘭藝術成為政治的傀儡,殘疾藝術家為了堅持藝術自由表達而受到種種迫害,發人深思,使人落淚。此影片在11月21日中午在德芳大樓一樓大廳放映,當日影像傳播學系主任唐維敏老師為同學做了引人深思的影片導讀。觀影區域座無虛席,有來自不同科系甚至不同國家的同學一同前來觀看影片。
 
另外,12月4日,義大利辦事處代表將特別前來輔大,為同學們做義大利片《羅馬 羅馬》的引言人,相信其對本國電影一定有不同的見解。
 
今年是輔大舉辦此活動的第十一年,歐盟中心的初衷是認為相較於日本韓國,歐洲離我們的距離較遠,很多同學無法前往當地旅行,無法感受歐洲文化;而外語也是我校強項學科,很多同學都掌握第二門語言,甚至第三門語言。所以希望這些歐洲電影能夠幫助他們瞭解歐洲的語言和文化,也給學習外語的同學一個鍛煉和檢驗自己的機會。
 
而輔大作為新北唯一一個放映場所,不僅吸引在校同學,老師前來觀看,還有家住新北市的居民專程前來享受這視覺盛宴。鄭雅婷說:「我覺得這樣很好,許多人可以瞭解歐洲電影。而且今年我們還與影傳系合作,和該系歐洲電影課程做結合。借由老師的課程進行影片的推廣,不僅讓觀影人數增加,而且讓學生能夠學到東西,一舉兩得。」
 
今年與往年相比,還增加抽獎活動,觀影時掃描QR cord完成線上問卷填寫,就有機會贏得精美好禮。此次的影展將持續到12月20日,同學們可以透過歐盟中心網站查看輔大放映時刻表,機會寶貴不容錯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