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後宮如劇?輔大帶您從后妃眼中一窺歷史真相

2018-11-26 • 輔仁教育

後宮如劇?輔大帶您從后妃眼中一窺歷史真相

圖說:陳冠穎老師教授全人教育課程中心所開辦的通識課「中國后妃政治」。


「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就被淚水淹沒了。」近期夯劇延禧攻略主角魏瓔珞這句話,說盡後宮生活無數的委屈與現實,在歷史上的後宮,真的如此嗎?想要了解嬪妃間的勾心鬥角和帝王與女人間的權力制衡,在輔大的一堂通識課裡-「中國后妃政治」,你可能會發現新大陸。
 
本身研究「女主政治」的授課老師陳冠穎說,中國歷史以來受到「父權體制」的稱霸,女人如何在劣勢中生存,成為值得研究的重點。歷史上的唐朝,甚至還出現像武則天這樣的女皇帝,陳冠穎說,武則天之所以能稱帝,有許多因緣際會的地方,丈夫唐高宗的體弱多病,後繼中宗勢力單薄,再加上武后自幼出身卑微,讓她有著堅毅和自強的個性,能夠不流於世俗擺弄,智慧求存。但中國千年的政治規則,終究是「男人的遊戲」,武則天晚年看盡「中國女人」的宿命,終究還政於大唐,結束女人治國。
 
談起後宮日常,皇后除了掌管嬪妃,更是全國婦女的表率,一言一行是被放大檢視的,反觀諸位嬪妃,除了幾個是朝中大臣安插在皇上身邊的「眼線」之外,在當時的眼光看來,剩下的不過是生孩子的工具罷了,陳冠穎老師說:「一群女人搶一個男人,爾虞我詐不難想像。」平時爭得你死我活,面對聖上還得戰戰兢兢,一個不小心不只沒了小命,可能還害了家族,這樣的日子就算有榮華富貴又如何。說到嬪妃的結局,「哪個不是想安享晚年呢?」但陳冠穎認為,能到這境界的嬪妃實在不多,沒在宮中被鬥垮的,在帝王駕崩後還得「資遣」返鄉,好一點的如魏晉南北朝時期會將宮女送入「尼姑庵」終身修行,有些只能回到娘家久居,這時後都三十多歲了,又在「民不與官鬥」的年代,沒有一個家族敢取這樣的女人,當時的女人又不能出外工作賺錢,誰來養他們呢?但關於后妃下場的研究,也讓陳冠穎感嘆:「在以帝王為主的正史裡實在少之又少。」
 
一堂通識課,帶你走過中國歷代的後宮生活,從男女地位的變換分析到兩性之間的互動哲學,在帝王與后妃間的交涉研究裡,讓學生了解從女性角度出發的政治思維。學生上課就像在聽故事,後宮的生存法則,更是當今職場最直接的縮影,陳冠穎用自身對歷史與后妃研究的熱情,帶領學生,一窺更接近真實的後宮面紗。【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吳承遠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