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幼親子園遊會 以「家」設計主題關卡

2018-11-28 • 輔仁教育

輔幼親子園遊會 以「家」設計主題關卡

圖說:輔仁大學附設幼兒園舉辦親子園遊會,當天天空飄雨卻不減熱情。


輔仁大學附設新北市私立幼兒園於11月17日舉辦107學年度上學期「幸福家家酒」親子園遊會活動,設計不同主題關卡及戲劇表演,邀請親子一同共襄盛舉,齊心完成各項任務。
 
此次活動融入兒童全人發展及家庭和諧的精神,並以「家庭關係」為主軸,設計不同主題關卡,結合戲劇、扮演、創作、身體動作、益智及語文等不同形式。活動負責老師邱宇芝表示,今年主題從「家」出發,她說:「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小孩和家庭有更多層次的互動。」
 
園遊會共分10項關卡進行,親子可以自由選擇關卡挑戰,儘管各關主題不同,但仍都緊扣著親子合作、齊心協力的精神。體能遊戲包含親子瑜伽,透過示範動作的圖片,使親子兩兩一組完成照片中的指定動作;或是讓孩子與父母同心協力走過平衡木,鼓勵家長和小孩一起做簡單的運動。靜態關卡中包含製作親子專屬相框、小房子等藝術創作及益智類活動,都與家庭關係連結,讓家長和小孩都能嘗試挑戰不同領域的項目,增進親子關係。
 
「愛要大聲說」為關卡之一,讓小孩與家長互相對彼此說出感謝。邱宇芝提到,除了用?的,也能用畫畫或書寫的方式呈現,像是製作小書,再送給家人,表達感謝。此外,以家出發的內容不只侷限於父母與小孩,更包括以祖孫和手足為題的兩場戲劇表演,融入感謝、合作的題材。
 
邱宇芝老師表示,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促進家庭中的親子關係,透過不同關卡可以有不一樣的體驗,家長也能更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以及接觸到不同領域的課程、面向。
 
負責老師陳瓊瑜表示,每學期幼兒園都會舉辦這類型的大型活動,除了讓家長和小孩一同參與外,還有「校友回娘家」的傳統。園遊會結束後,便是校友固定的聚會時間。
 
對於園遊會的期望,邱宇芝老師說,希望親子在活動中會有一些收穫及美好回憶,也希望兒童與家庭學系三年級的實習生們可以有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在下學期由學生設計活動時才能更得心應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孟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