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資深教廷大使杜筑生教授 侃侃而談教廷經驗

2018-12-05 • 學習資源

資深教廷大使杜筑生教授 侃侃而談教廷經驗

圖說:曾任教廷大使的杜筑生教授以「教廷:獨一無二的宗教國家」為題,侃侃而談自己對教廷的認識。


全人教育課程中心舉辦通識涵養課程大師講座,邀請中華民國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教授於11月15日及19日分享曾任教廷大使的經驗。在第一場演講,杜筑生教授為聽眾們介紹教廷這個獨一無二的宗教國家,第二場則分享教廷對外的關係。杜筑生擔任2004年1月至2008年9月的中華民國駐教廷特命全權大使,期間致力於維持雙方良好的關係,並為教廷促進世界和平及人道慈善愛德工作作出貢獻。
 
杜筑生教授侃侃而談這段出任教廷大使的經驗,他分享自己之所以擔任駐教廷大使,乃之前曾在外交部擔任次長期間處理過有關教廷的事務,對教廷有一定了解,適逢上一任的駐教廷大使請辭。部門的長官認為他接替這個職位非常合適,所以便在2004年1月出任中駐教廷大使之職。但由於他當時並不是天主教徒,不太清楚天主教會的運作,故他在出發前還特地親身走訪台灣的七個教區,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更勝任這個工作,不辱中華民國駐教廷特命全權大使之名。
 
在任期中,杜筑生認為收穫最大的也最難忘的,就是他於2006年4月17日在羅馬聖恩仁大教堂接受了主業團監督蔡浩偉主教主持的洗禮,成為天主教教徒。這對於他或是教廷來說都是一件大事,對於教廷來說,一位非教友大使,能在任上決定受洗,是一件喜訊,在受洗時,前往祝賀的神父都給他一個深切的擁抱,令他倍感溫暖。有人會質疑受洗是政治的操作,但杜筑生表示受洗動機非常單純,就是天主教福音能洗滌他的心,同時他在禱告中也能獲得平靜。
 
杜教授擔任教廷大使,實屬難能可貴的經驗,他也趁著全人教育課程中心的邀約,於11月15日及19日進行教廷議題的分享。第一場講座以「教廷:獨一無二的宗教國家」為題,杜筑生由教皇國之誕生開始談起,從歷史脈絡下幫助聽眾了解羅馬教廷的形成,更討論了教廷的特質,其具有超國家特性的,並且在精神價值及維護世界和平上具有特殊重要性,更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之邦交國,可見其獨特性。
 
而在11月19日舉行的「教廷的對外關係」講座中,杜筑生則分享了以前到現在的教廷外交狀況,並比較教廷與中華民國兩種不同的對外關係,更在講座上把自身經驗代入,談論台、中、梵、三邊關係,及三邊未來之發展,呼籲大家不要擔心,他認為教廷不會輕易放棄中華民國。杜筑生以兩場演講帶出教廷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令聽眾們更認識、了解兩國之外交。【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