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全人教育與人才培育論壇在輔大 優質領導成論壇特點

2019-01-04 • 輔仁教育

全人教育與人才培育論壇在輔大 優質領導成論壇特點

圖說:12月12日全人教育課程中心舉辦「全人教育與人才培育學術論壇」,邀請多位講師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12月12日於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全人教育與人才培育學術論壇」。此次論壇內容有別於以往的學術研討形式,特別與本校新設立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相結合,並將人才培育的主題帶入論壇會中。除了邀請專業教授親臨現場演講外,更讓此修讀學程的學生在論壇尾聲時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
 
今年論壇會的內容設計主要分為專題演講及論壇兩個項目,在當天的活動中穿插進行,共有三場專題演講以及兩場論壇。首先,第一場演講主題為「深碗課程、熱血教師」,由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長莊榮輝分享在台灣大學規劃通識涵養課程的經驗。第二場演講為「擁抱初衷」,邀請到善果餐飲國際創辦人嚴心鏞講述,主講內容為感動服務,分享在服務中如何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而論壇部分則針對全天的演講內容開放與會者提問。
 
關於辦論壇的原因,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黃孟蘭教授表示,全人中心每年皆會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往都是邀請老師發表論文,今年為了呼應剛設立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的目標:致力培養優質的領導人才,特別以人才培育作為論壇主軸,並於論壇尾聲,安排了五位學程學生發表課程學習心得與收穫。
 
此學術論壇邀請校內外師生參與,論壇會全天參加人數共計百人以上,獲師生高度關注。黃孟蘭主任強調,領導人才的培育不僅僅是輔大努力的目標,像是美國、澳洲、中國等國家,都相當重視青年學子的人才培育。她說,學術研討會為歷年全人中心的傳統活動,但去年由於全人中心有許多地方正在推動改革,人力方面稍嫌不足,才改成每兩年舉辦一次。
 
除了論壇會之外,全人中心在12月至1月更舉辦了三場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系列大師講座,邀請到壹電視主播陳雅琳、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及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針對自身專業領域及個人經驗發表演講,開放給全校學生參加,讓各領域的學生都能開拓不同面向的視野。【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孟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