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施振榮董事長創業下的宏觀思維

2019-01-10 • 輔仁教育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施振榮董事長創業下的宏觀思維

輔仁大學107學年度新設立於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下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積極培育學生絕佳的國際視野、思辨能力、跨文化溝通能力與優質公民素養,特別安排了三場大師系列講座。第二場大師講座於12月19日舉行,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開講,以「個人成長與領導力養成──反向思考、正向樂觀」為題,從個人經歷談如何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並分享許多領導者所具備的特質,鼓勵學生多多效法、學習。
 
演講當天,校長江漢聲、學務長王英洲、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黃孟蘭,以及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親臨現場歡迎施振榮董事長的到來。現場擠滿慕名而來的師生,人潮多到讓主辦單位將場地從國璽樓二樓改至更大的一樓國際會議廳,展現了輔大師生對此的熱情與重視。
 
演講中,施振榮董事長侃侃而談自身的人生經歷、求學及創業的趣事與艱難,分享了個人的管理哲學與策略思維,他說:「利己可以贏一時,利他才可爭千秋,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一展創業家格局與宏觀視野。
 
「Me too is not my style.」施振榮董事長表示退休後要成為比退休前更有用的人。在退休後,施振榮董事長為了突破傳統文化瓶頸,也為了將一生創業的經驗薪傳下去,找來宏碁公司老戰友與各界菁英共同創立「智融公司」,以「智慧融通,共創價值」為目標,設立薪傳網站,希望能夠持續為社會與產業界付出貢獻;同時,也希望可以持續地分享經驗給大家,因此也成立了智榮文教基金會,發揮施振榮的王道精神──「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反向思考,正向樂觀。」
 
演講尾聲,施振榮董事長還很親切地回應現場提問,為學生一一解答困惑,無論是對未來職場前景、職涯規劃,抑或專業的產業層面問題,施振榮董事長都逐一為同學指點迷津,給予既中肯又務實的建議。他也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多元發展。但同時也叮嚀大學新鮮人要有智慧地「玩」,擔任什麼角色並沒有分好壞,想清楚再做才是最重要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柏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