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型態多元自主學習 金句良言爆發學生創意

2019-02-18 • 學習資源

新型態多元自主學習 金句良言爆發學生創意

圖說:校園金句良言徵文活動的優秀作品。(照片由學生事務處學生學習工作團隊提供。)



為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以及能力,輔仁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學習工作團隊舉辦校園金句良言徵文活動,讓學生以新聞標題或是廣告標語的形式,特別針對校園安全、反毒、居住安全、愛情交友、真善美聖校訓等議題來發揮創意。評選依據主題性、深入與創意性、啟發性來進行,共開出了九個獎項,首獎獎金高達3000元,吸引不少同學參加。
 
不同以往的文學活動、散文徵文競賽或讀書心得寫作,學務處從去年開始以全新的形式進行多元自主學習方案,活動承辦人吳宏銘表示,改變形式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同時,也能夠激發出他們的文字創意。
 
參賽作品由校內外在文字創新、行銷以及傳播方面的專業人士進行評比,並在12月19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第一名為學士後法律學系三年級黃耀德同學,這是他第三次參與,過去兩次的比賽他都只有拿到佳作的成績,今年以「線上交易三秒鐘,戶頭歸零失心瘋」的標語一舉拿下首獎,生動有趣也富有警示意涵的作品受到評審們一致的肯定。
 
另外,「毒品,我知,我看見,我拒絕」、「吃得毒中毒,方為人嚇人;若碰一次毒,誤一生路途」、「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說這愛在輔仁」、「女友嫌我千百遍,我待女友如初戀」等,也都是此次表現優異的作品,吳宏銘表示每一件得獎作品都很有創意,直白、有趣,同時也都具有教育作用。而典禮結束後,評審之一的影傳系副教授黃乃琦以「創意、善意、美意」為主題,給參賽者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金句良言徵文比賽已經邁入第三屆,多元自主學習一直是學務處大力推動的項目之一,非常樂見同學們將創意思維與校訓、校園安全做結合,未來活動將會朝著更多元的面向發展,希望能夠持續帶動全校學生對於學校事務以及生活周遭問題的關心,並提升學生自主性的學習意願。【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司徒巧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