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跨領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內容精彩展現輔大可能性

2019-02-21 • 輔仁教育

跨領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內容精彩展現輔大可能性

圖說:教務處教務長龔尚智,為跨領域跨領域師生社群及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致詞,揭開活動序幕。


跨領域師生社群及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於去年(2018年)12月11日、12日在羅耀拉大樓舉行,活動中共有16件計畫發表,11日包含公共衛生學系、中國文學系、資管系等系所教師,全都齊聚一堂用心分享成果內容。
 
分享會上,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曉祺指出,2015年心臟疾病已被列為全球最主要死亡之一,臨床目前雖有MRI磁振造影來檢視心臟功能,但若要實際量化心臟功能靠得還是醫生的手動圈選及計算,因此李曉祺期望其計畫內容以「自動化心臟分割暨心肌纖維化量化比之診斷系統開發」為方向,盼有朝一日能提供醫生自動化量化系統,提高心臟檢查診斷效率。
 
大醫院醫療品質最好?小診所就比較不會看病嗎?這是大家常有的迷思,而大多數人往往是聽從朋友家人意見,或是根據醫院與居住地的距離程度等原因來選擇就醫地點。期望讓資訊更為透明,公衛系副教授陳宗泰提出「輔大醫療評價網站」,在電腦上用滑鼠簡單輸入專長醫治疾病、醫院層級等篩選條件,即能找出吻合看病需求的醫院。
 
戴上智能眼鏡,瞬間進入農場世界,手上操弄儀器,只為從農場母牛上擠出新鮮鮮奶。這樣特別的遊戲設計,為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林倩妏的發表內容。她希望透過互動體驗,讓中風患者在家也能輕鬆復健,此外主治醫生也能即時掌握患者復健狀況。
 
為避免老年陷入失智失能的情況,營養系主任兼副教授駱菲莉大力推廣「Exercise is MedicineR on Campus(簡稱EIM-OC)」運動健康促進課程,培育校園師生、員工運動風氣,同時帶動周邊社區健康意識。如:12月份登場的校園聖誕路跑,即會設置健體常識宣導,傳遞健康觀念。
 
勤運動顧好身體健康,也需搭配乾淨高質量的飲用水!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莊岳儒、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劉席瑋與輔大育成中心瑞亞新創公司共同合作研製「微量元素淨水機與物聯網系統」,淨水機都須具有聯網功能,和本地伺服器端、雲端系統連結做到大數據整合分析,掌握飲水使用狀況等,進一步提供符合身體保健需求的各種微量元素飲用水。
 
文學院方面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康凱淋,跳脫以往教學方式,引導學生以荀子為主題,結合現代元素如電影等,策劃實體雜誌、網站文本。雜誌方面從文字排版、圖像設計、策展內容等,都是中文系學生與老師一手包辦,過程中更是邀請到印刷公司業者分享出版流程,只為做到經典讀物與藝術美學的跨領域融合。
 
雲端服務研究中心主任兼資管系助理助理黃懷陞,為大中華區AWS Academy program原廠認證的種子教師,他積極推行AWS Academy program課程,鼓勵學生學習雲端運算服務課程;有學生因修讀該課程到業界實習,更順利被延攬為正式員工。看好雲端服務潛力,趨勢科技、伊雲谷數位科技更是投以獎學金、實習機會大力支持。
 
教務處透過深耕計畫,支應輔大各系成立跨領域相關師生社群及研究計畫。除了幫助各系所師生能多做跨領域研究,教務處教務長龔尚智說,學校預計成立AI人工智慧微學程,歡迎各個非相關專業領域的同學來修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