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 輔大高教深耕計畫鼓勵跨領域研究

2019-02-21 • 輔仁教育

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 輔大高教深耕計畫鼓勵跨領域研究

圖說:在跨領域師生社群及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護理系副教授闕可欣介紹她與資管系等系所老師,設計的虛擬實境遊戲,幫助失智者邊玩遊戲也能邊復健。


跨領域師生社群及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自去年(2018年)12月11日一連兩天分享豐碩成果,12月12日在羅耀拉大樓劃下句點,許多院系老師齊聚分享彼此研究成果,討論範圍從大數據、AI人工智慧到虛擬實境,多元內容展現輔大師生社群活力。
 
教務處透過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積極協助各院系教師做跨領域計畫,12日的發表會共有6位老師分享計畫成果。教務長龔尚智認為,老師申請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做研究只是一開始,目的是期望老師能維持這樣的熱度,產出優秀的研究成果,更進一步提昇輔大教學品質。
 
師長一一分享豐碩成果。以「大數據跨領域培育師生社群」為講題的統計資訊學系副教授杜逸寧說,課程編排主要以Python網路爬蟲、R語言資料視覺化等領域為主,平常也會邀請系友舉辦智慧型網頁前端基礎的工作坊,或是辦講座請業界講師分享相關趨勢。杜逸寧認為,大數據資料分析時需要多維度的解析觀點,因此鼓勵各個科系學生來修讀,提供不同分析觀點。
 
失智者除了到院復健外,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嗎?護理學系副教授闕可欣與資訊管理學系等系所老師,一同以「懷舊」為主軸,結合虛擬實境,設計如搬動椅子、開收音機、移動蘋果,或是貼上春聯的動作,讓失智者能一邊復健一邊回想人生回憶,同時提高復健過程趣味性。
 
一般多半在雲端執行人工智慧分析,希望能把人工智慧技術移至前端,應用AI技術在IoT物聯網,理工學院學術副院長王元凱以智慧四旋翼直升機為例,搭配業界現有的雲端技術等,嘗試在直升機內建智慧功能,直升機能直接偵測人的動作,將資料回傳雲端。
 
人工智慧早已是2018年進行式,為了整合理工學院人工智慧資源,王元凱組織理工學院人工智慧策略發展社群,跳脫以往理工學院老師較為單打獨鬥的研究模式,試圖匯集學院能量,同時也期許能與醫學院、管理學院等學院合作。
 
針對人工智慧議題,資管系助理教授黃曜輝,也積極建構管理學院AI人工智慧社群,經營策略包括建置AI人工智慧微學程、產學合作,以及學術研究,共構產官學三方交流平台。
 
除了人工智慧外,現代科技也能幫助器官捐贈!等待器官捐贈的患者很多,但願意捐贈的志願者卻很少,3D列印平台若能印製供身體正常運行的器官,就能解決器官捐贈供不應求的問題。發想出跨領域醫療3D 生物列印平台的生科系副教授劉席瑋,即使用生物墨水列印人類軟骨,探討從體外產製器官到體內器官運用的可能性。
 
最後成果發表會由副教務長張敏娟介紹跨領域磨課師師生社群。社群企劃中,張敏娟邀請護理系、織品系等系師生,共同拍攝永續時尚、長者居家照護等主題課程,以「健康醫療與設計」為主軸,放置網路平台供同學選修。
 
提到「增強與分析本校跨領域研究案的學習成效」議題,張敏娟期許提高輔大程式運算思維教育的學習成效,除了舉辦相關領域工作坊,更大舉開發自主學習線上課程等,目標放在108學年度校內有50%學生修讀程式運算思維課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