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附設醫院主體工程簽約 107年正式營運

2014-09-30 • 健康醫療

輔大附設醫院主體工程簽約 107年正式營運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籌建中最重要的主體工程招標案,經過校方評選結果,由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包。雙方在輔大董事長、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的見證下,九月二十九日舉行簽約儀式,代表輔大附設醫院主體工程全面展開。附設醫院整體工程預計106年底完工,107年正式營運。未來結合機場捷運線通車及塭仔圳都市計畫建設,將成為新莊、泰山、五股地區最優質、便利、具代表性的醫院。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在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殷殷期盼下,簽約儀式代表著輔大附設醫院邁入新的里程碑。單國璽樞機主教當初推動興建輔大附設醫院,就期許醫院是一間具有靈魂的醫院,有深度、內涵、信仰、有愛和希望的醫院。江漢聲特別介紹輔大附設醫院有別具宗教情懷、環保永續、兼具智能未來性的建築設計。醫院外觀設計融入聖經方舟的意象,弧形朝外的設計象徵學校和醫院如耶穌懷抱世人的服務社區。在建築特色上,附設醫院以聖經中「生命樹」生生不息、不枯不朽的寓意,針對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加以規劃,在去年就通過綠建築候選(黃金級)評定。由於地質屬於較鬆軟土質結構,在安全結構上特別設計地下4層建築採傳統鋼筋水泥構造,以增強穩定度。地上15樓考量美觀及安全耐震度等條件下,採全鋼骨結構,以增加地上建物的韌性、減少結構重量。同時可提高室內空間使用效率。並選用降低環境衝擊的建材,如此更符合綠建築核心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輔大附設醫院是台灣第一棟導入先進「建築資訊模型系統」的大型醫療建築。設計之初已經繪製BIM的3D立體圖像,施工中可減少工程介面銜接的問題,在未來醫院營運管理上更加方便。另外,輔大附設醫院的建築規劃透過建築物智慧化相關技術的應用,進行醫院內空間空調能源等全方面的中央自動監控,醫院整體的設計將達到「智慧建築」的設計標準。這些在台灣醫院建築上突破性的設計將使輔大附設醫院成為一棟「智慧E化」且「生生不息」的「綠建築」醫院。
 
整合式醫療的概念是目前新興大型醫院的趨勢,主要考量「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方位服務。輔大附設醫院在設計初期,即考量病人就醫需求及便利性,將門診診療與檢查科室整合,讓病人在同一區域內,同時完成醫師診察與儀器檢查。因為這樣的概念與設想,輔大特別規劃設置不同照護需求的整合式中心,跨團隊整合各科資深醫師,組成心臟醫學中心、神經醫學中心、癌症中心以及婦女健康照護中心等。未來將透過健康管理的概念,配搭堅強的醫療團隊陣容,集合學校的力量,與社區醫療院所及社福機構合作,提供社區民眾更多元、全面且專業的健康照護服務,達成照顧新莊、泰山、五股地區民眾健康的使命。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小百科]
總 病 床  數:一千床
急性一般病床:499床(衛生福利部核准床數)
總樓地板面積:111,641平方公尺 (約33,772坪)
基 地 地  址:新北市泰山區貴子路69號
主體工程營造廠商: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特色]
    建築意象~聖經方舟Ark精神與 擁抱十字架
    生命樹~北台灣首棟黃金級綠建築醫院
    鋼骨制震~地下4樓鋼筋水泥,地上15樓全鋼骨
    符合「智慧建築」標準
 
[醫療特色]
    急重症醫療~心臟醫學、神經醫學、癌症醫學、急診醫學
    國際醫療
    健康管理
    社區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