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應美系「色彩規劃管理師」獲證率高於全國

2019-03-15 • 輔仁教育

應美系「色彩規劃管理師」獲證率高於全國

圖說:應美系方彩欣主任(右一)及色彩學授課教師李孟玲老師(左三),與應美系獲證同學合影。


2019年2月22日, 應美系一年級學生參加107年「色彩規劃管理師」能力鑑定考試出爐,共20人獲「色彩規劃管理師」證照,獲證率平均值遠高於全國。107年全國色彩工程師獲證率僅有11. 29%,而色彩計畫師獲證率為40. 95%,並不容易。
 
應用美術系主任方彩欣表示: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改善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習成效為核心,銜接就業證照成為當前趨勢。因應於此,應美系結合現有課程教學,鼓勵學生在就學期間參加考試。然而,也必須思考,如何讓學生拿到較稀有的證照(考試難度高,通過率低),幫助學生未來職場就業的廣度與價值。
 
經濟部在107年規畫了「色彩規劃管理師」證照考試,考試的範圍涵蓋基礎色彩學、美術設計、織品、照明、塗料、印刷、工業設計…等各種行業的色彩計畫與管理的相關知識、光電色彩科學的各種儀器應用與數學公式計算、測色科學與數位色彩的種種內容的應用,牽涉範圍甚廣,橫跨文、藝、理、科學,具備相當深度。在應美系辦與李孟玲老師的各方配合下,老師為讓學生在完整的色彩知識學習過程中更具備應考能力,調整課程內容,將大一色彩學課程的內容難度和廣度提昇、增加許多輔助教材,李孟玲老師教育學生付出相當多心血。
 
此次報名考試,系上採鼓勵制以學生意願為主,此鑑定考試內容廣而深,應美系第一次參加鑑定,學生拿到證照比例就高於全國甚多。取得此「色彩規劃管理師」證照的學生未來可被多方產業認可其能力,如:視覺、動畫、室內設計、織品服飾、印刷、工業設計、照明…等,對學生將有企業優先面試/聘用及加薪獲證者的優點。(應美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