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掌握新媒體運用能力 輔大新傳系讓你超強

2019-03-18 • 輔仁教育

掌握新媒體運用能力  輔大新傳系讓你超強

圖說: 新聞傳播學系學生於38所學校中脫穎而出赴港參加頒獎典禮
 
機器人可以寫新聞稿了,還需要新聞記者或編輯嗎?還需要新傳系嗎?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系主任何旭初三月十三日說,科技的發展,恰恰證明了優秀的新聞從業人員仍然不可取代。輔大新傳系的教學目標,就在於培養最優質的新聞從業人員,歡迎對新聞相關工作有興趣的學生來挖寶。
 
何旭初說,科技的發展其實逼著新聞從業人員和學校教學都必須「升級」。台灣每年各新聞獎項的參賽作品,如專題報導、調查採訪等,沒有一件是機器人做得來的。新聞從業人員以他們的努力贏得不可取代的地位。
 
那些新聞獎項的參賽作品,何旭初說,都是新聞從業人員秉持對社會的關懷,在跨領域知識基礎上,以新聞專業進行長時間、廣泛而深入的採訪,然後運用網路最新科技、多種媒材,以最動人、最能展現內容特色的文體來傳播。這正是輔大新傳系的教學目標。
 
輔大新傳系的課程調整始終跟得上科技發展。何旭初表示,輔大新傳系大約在2004年已有新媒體有關的課程,近年來陸續新開「傳播社群經營」「資訊視覺化」「傳播與社會創新」「新媒體創業」「新媒體技術與內容」等課程;另調整部份原有課程內容及名稱,如「數位敘事」「數位出版與設計」等。
 
至於大數據在新聞上的應用,何旭初表示,輔大新傳系也正在做系統性的整理和規劃,配合資料新聞學的發展,很快能推出完整的配套課程。
 
新傳系畢業生也有很多其他工作可以勝任,並非只能從事新聞工作。何旭初表示,如公關、行銷或廣告,懂新聞、瞭解媒體都是基礎能力,從搜集資料到敘事表達,很快適應任何行業,並表現出色。
 
這些,正是輔大新傳系近年來課程「升級」調整後,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運用新媒體的特色,以業界最新的文字、影音、照片和漫畫,乃至於懶人包等敘事表現型態,呈現台灣社會的草根故事,為弱勢發聲,具體表現出輔大新聞教育求新求變的一面。(新傳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