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附設醫院三年後完工 醫療資源挹注新五泰地區

2014-10-01 • 健康醫療

輔大附設醫院三年後完工 醫療資源挹注新五泰地區

輔大附設醫院整體工程預計106年底完工,107年正式營運,輔大校長江漢聲與三星營造董事長張登金在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以及蒞臨的貴賓和醫學系師生的共同見證下,9月29日在輔大舉行醫院主體工程的簽約儀式。江漢聲說,輔大附設醫院屬於全校師生,如果完工,每一個學院都會從中獲得相當多的資源。
 
江漢聲表示,輔大附設醫院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有許多教育預算,都能回饋給學校,同時也能挹注很多資源,提供師資培訓、學生實習,以及社工、營養等領域的教育訓練,有助於輔仁大學未來的長期發展。此外,輔大附設醫院未來也會是新北市的一個景點、新五泰地區民眾的活動中心。
 
單國璽樞機主教當初推動興建輔大附設醫院,就期許醫院是一間具有靈魂的醫院,有深度、內涵、信仰、愛與希望的醫院。劉振忠總主教表示,蓋醫院是為了那些身體上或心靈上要更健康的人,病好了不代表真的好了,「教會醫院醫人也可以醫心。」江漢聲說,輔大附設醫院是現代化的醫院,也是有靈魂的醫院,可以為病人、家屬祈福。
 
醫院外觀將設計融入聖經方舟的意象,弧形朝外的設計象徵學校和醫院如耶穌懷抱世人的服務社區形象。在建築特色上,將針對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改善加以規劃,在去年就通過綠建築候選評定,成為北台灣首棟綠建築黃金級標準的醫學中心。
 
三星營造董事長張登金致詞時表示,建設輔大附設醫院是榮譽也是責任,他將秉持一貫誠心用心的態度,盡全力做好工程,保持如期如質完工的紀錄,以符合大家的期望。三星營造工程師陳美如說,三星營造會盡力的付出,希望輔仁大學在天主的護佑之下,人員與機具都平安,順利的完成工程,造福最多的民眾,創造最大的福利。
 
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表示,輔大附設醫院完工可以嘉惠新五泰地區的居民,這是民眾最大的禮物,未來結合機場捷運線通車,可以方便很多民眾前來就醫,是大新莊地區之福,他將會盡力協助輔大醫院後續的工程。
 
輔大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立法委員江惠貞說,十分感念校長帶動學校的建設,積極地募款,身為一個校友、一個地方人士,「除了感動也要有所行動。」他說,過去健保的病床是比較集中於台北市,將來輔大附設醫院正式營運,可以提供民眾更多的醫療資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