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通過CMMI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認證 校內資訊系統陸續更新

2014-10-07 • 學習資源

輔大通過CMMI能力成熟度第三級認證 校內資訊系統陸續更新

輔仁大學資訊中心在主任許見章的領導之下,今年度通過CMMI能力成熟度第三級(CMMI Maturity Level3),目前校內上百種系統中,已有少數系統依此認證更新完成,其餘系統將逐步更新,藉此提升軟體專案開發的品質與效率。
 
CMMI是卡內基美隆大學軟體工程學院所發展的流程改善模式,名為軟體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主要是改善產品與服務發展的流程、提升軟體開發能力與品質,依團隊的軟體專案開發與組織流程的能力可分為五個成熟度等級。目前全台只有三所大學導入CMMI認證,包含通過CMMI ML2的中原大學、通過CMMI ML3的逢甲大學與輔仁大學。
 
許見章自2012年上任不久,便開始著手進行導入CMMI的計畫,從準備期、試行期到驗證期大約花了2年時間,其中試行期占了將近1年的時間。他表示,CMMI ML3本身有18個流程領域,他們遵守該流程領域的管理,從專案管理、系統設計、程式設計到品質保證等,各領域都有專人負責,有些甚至是一人身兼數職。因此,資訊中心的流程改善小組長李欣怡說:「導入計畫的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是人員適應的問題,因為試行期間,工作同仁除了本身的業務之外,還需要增加新系統的流程測試工作。」
 
「導入CMMI的好處就是可以保留流程中的文件,供日後作業的人員參考,因此不需擔心人員異動而影響到系統作業與流程運作,還能確保系統開發的品質。另外,資訊中心也會納入各系統的使用者需求,作為開發的考量。」許見章表示,目前的選課、招生與愛校建言系統就是導入CMMI後所更新。以學生最熟悉的選課系統來說,以往使用舊系統時,每當選課時間一到,系統便會被學校2萬7千名學生擠爆,一方面是舊系統難以承載這麼大的流量,另一方面是安全考量,當大量的電腦同時擠進一個系統時,電信公司可能會有防駭客大量入侵的安全措施,導致部分學生無法進入而造成選課上的困擾。
 
許見章說,導入CMMI ML3便足以應付大學的營運狀況,更高等級的Level4、5已經適用於大企業的等級了,通過CMMI ML3已表示資訊中心的軟體開發能力與專案流程受到肯定。【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黃于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