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畢典溫馨感人 漸凍少女李怡潔畢業了!

2019-06-28 • 學習資源

輔大畢典溫馨感人 漸凍少女李怡潔畢業了!

    鳳凰花開的季節到了,代表著又有一批畢業生要離開校園。輔仁大學於六月十五號,在中美堂舉辦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今年以「太空」為主題,希望能帶領畢業生們,遨遊天際,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而今年的兩位畢業生代表也受到許多人的關注,為典禮增添了不少溫馨的氣氛。來自理工學院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的陳俊明博士,是一位專治不孕症的中醫師,高齡71歲的他,為了使自己的醫術更加「實證化」,仍孜孜不倦,報考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歷經一番奮鬥後,在五年內拿到了博士學位。
    只可惜陳俊明博士在今年四月發生車禍不幸離世,無法前來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在畢業典禮當天邀請了其子女上台,代表接受授與的博士學位,來完成父親未完成的夢想。校長江漢聲表示,輔大不單只是為了高中剛畢業的學子而設立,也非常歡迎大家,像陳俊明一樣,即便出了社會,功成名就,仍繼續回到學校來學習,精進自我。
    另一位畢業生代表,影像傳播學系李怡潔的故事更是感動全場。自出生就被診斷罹患脊隨肌肉萎縮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
    小學時曾代表學校參加嘉義縣英語說故事比賽,受到媒體關注。在就讀高中時,又得知有受刑人因為自己的故事而醒悟。李怡潔有感於自己的生命有限,決定珍惜每個當下,向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2017年更是出版了自傳《7300最平凡的奢侈》,還曾二度獲得總統教育獎。
    在輔大就讀期間,她勤學不懈,每次都是最早到教室,最後一個離開的,如今一轉眼四年過去了,李怡潔終於要畢業了!在典禮上,由校長頒發畢業證書,傳播學院院長替她撥穗,接受眾人的祝福,場面十分溫馨動人,讓許多人不禁眼眶泛淚。
校長江漢聲說,輔仁大學秉持著天主教的教義,歡迎多元、弱勢、各種求學有困難的學生來就讀,學校會盡最大的力量去幫助他們。
   他也祝福所有畢業生們,離開校園後都能順順利利,「快樂、正向地過每一天,健康、誠信的愛每一個人!」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翊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