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當代水墨畫大家李奇茂 獲頒輔大名譽藝術學博士

2014-10-14 • 學習資源

當代水墨畫大家李奇茂  獲頒輔大名譽藝術學博士

輔仁大學10月13日頒發「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給予國內重要水墨藝術家李奇茂教授。輔大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輔大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周善行、藝術學院院長康台生等師長紛紛到場祝賀,總統府資政廖了乙、世界和平聯總會執行總會長陸炳文等多位校外嘉賓也親臨觀禮,場面隆重。
 
李奇茂早年曾受輔大 故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力邀,赴教廷參與文化藝術交流,與輔大淵源匪淺。近年來大力支持輔大附設醫院興建計畫,提供畫作供義賣之餘,並授權經典作品作為「輔大附設醫院開工紀念酒」包裝。此次特別帶給現場嘉賓、師長一大驚喜──贈予輔仁大學一幅「八駿圖」以示感謝,台下紛紛拍手叫好,李奇茂也豪爽的說:「這不是最後一張。」
 
當代畫壇巨擘李奇茂為安徽渦陽人,畢業於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美術系,師事梁鼎銘先生,高齡九十猶創作不輟。創作風格承襲嶺南畫派,筆法寫意瀟灑,線條間有素描速寫的風情,墨色飽滿圓潤,構圖生動幽默,在當今深具影響力,迄今獲獎無數。包括國軍新文藝金像獎、中山學術獎、中國文藝協會美術獎、全國美展金尊獎等,並得國防部頒贈「陸海空軍甲種一等獎章」。李奇茂教授於1980年前後協助政府從事多項國際活動,足跡遍布各大洲,對兩岸交流推廣更是不遺餘力,擔任中國孔學會榮譽會長、中華老莊學會榮譽會長、中華全國藝文工作協會榮譽會長、中華文化海峽兩岸交流協會榮譽會長等。
 
劉振忠總主教表示,十月在教會傳統中是特別敬禮聖母的月份,聖母同樣也是教會藝術史中最被藝術家聚焦的對象,能夠在本月份頒發榮譽博士學位有特殊意義。江漢聲表示,李奇茂教授高齡九十歲仍然保有旺盛創作力,去年輔大慈善義賣餐會,李奇茂教授捐贈的兩幅畫讓與會者愛不釋手,對於輔大的貢獻良多。
 
李奇茂博士表示,心目中的輔大是民國以來最負盛名的大學之一,從北平到在台復校九十年,造就許多英才,自己恰巧與輔大同歲,算是一種緣份。在藝術領域數十年,深知人生最快樂之事,即在於從事於適性適才、自己喜愛之事。今天在輔大受到諸榮,願以孔老夫子「學不厭教不倦」為座右銘,與在場師長同學共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佩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