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3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文化知能輔導研習會在輔大

2014-10-14 • 輔仁教育

103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文化知能輔導研習會在輔大

103年度全國原住民族文化輔導知能研習會(北區場次)於10月2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舉辦,近50位來自花蓮台中以北之大專校院學輔中心、課外活動指導組、原住民專班等師長一同參與,教育部綜合規劃司科長林瑋茹與輔仁大學學務長兼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王英洲更是全程參與其中。
 
活動開場由輔大努瑪社原住民族學生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分享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在鮮明的族群介紹中,傳?台灣原住民族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名稱,而是尊重每個族群文化的個別性。介紹完台灣原住民族十六族群後,再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汪明輝教授以「邁向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基礎的教育學建構」為專題演講,帶來許多實務教學的經驗交流,使參與者獲益匪淺。
 
研習會下午時段,由輔大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王翠蘭以「世界咖啡館」引導模式,就「增進族群認同、提高學習自信、補強基礎知識、就學生活常見困難與輔導之道、生涯方向常見困難與輔導之道」五大議題進行討論。輔大特別在許多小組的討論中加入原民學生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同仁的實際經驗分享。多校師長於活動結束時,對輔大原住民族學生樂意參與在校內的活動,感受到原資中心老師對學生們的用心陪伴,更體會原住民族學生對學校系統信任,這便是此次研習會最大的收獲。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雖然僅成立3年時間,因承辦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獎助學金」申辦系統與發放作業,並連續二年於本校辦理全國各大專院校獎助學金承辦人員研習會,獲得原民會長官與各校師長的讚許。去年更獲教育部肯定承接「103年度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工作手冊」編寫,並於今年擴大舉辦各項有關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相關工作。
 
本年度(103年)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輔大原資中心,啟動「『原』緣不絕、『源』力陪伴-103年度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工作計畫」,強化以原住民族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策略以及建立友善校園環境,幫助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在受尊重的氣氛中學習、成長並適性發揮潛能。【輔大原資中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