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汪天亮漆畫義賣展 半數所得義助輔大

2014-10-17 • 學習資源

汪天亮漆畫義賣展  半數所得義助輔大

屢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展「金獎」榮譽的中國漆藝大師汪天亮,10月15日中午應輔大推廣部邀請,親自現身輔仁藝廊,為「華夏貴冑──漆畫義賣展」揭開序幕。義賣展展期為10月15至29日,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現場展出超過30幅作品,義賣價每幅6萬到46萬不等,所得一半將捐給輔仁大學校務發展使用。

汪天亮現任福州工藝美術學校校長,同時也是漆畫界中翹楚,他的作品富含濃厚中國傳統氣息及東方氣韻,散發出一股微妙力量,極具生命力。開幕式上除了輔大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周善行等許多師長親自到場外,台灣漆藝協會理事長賴作明、東京藝術大學教授三田村有純及多位藝術界前輩也都出席祝賀。
 
漆畫的原料取自漆樹,而一顆漆樹約4到7年才能割漆,漆液收集困難。製作漆畫過程繁複,有些漆畫製作手續甚至多達百道,因此一張漆畫,通常要經過三到四個月才能完成,費時費力,漆畫自然珍貴且價格不斐。這次義賣展以「華夏貴冑」為主題,並由汪天亮的團隊親自挑選義賣作品。

展覽中的作品,每幅都以低於官網價格四分之一出售,汪天亮也計畫將義賣展全部所得的半數捐給輔仁大學做為校務發展使用。他表示,他的爸爸和哥哥也都當過校長,自己算是教育世家,這次義賣展,讓他能把作品做為對教育事業的一分愛,並把愛放在輔仁大學。
 
任何人看到汪天亮的作品,都會感受到一股撼人心魄的形色律動與東方氣韻。輔大校友黃小姐在開幕結束後立刻以24萬買了一幅「憶我舊星辰」。因為覺得這幅畫顏色豐富又很有內涵,加上秉持著「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精神,決定買下它,並當場與畫作及汪天亮拍照留念。在現場參觀的陳昱伶(應美一)表示,許多幅畫她都很喜歡,雖然買不起任何一幅,但這些畫美就是美!

輔仁大學推廣部主任馮冠超,與汪天亮結識多年,因而促成這次義賣展。他很感謝汪天亮對於輔大的「義不容辭」。展覽第一天賣出至少4幅畫,分別從3萬到26萬。馮冠超說:「無論義賣結果怎麼樣,我們都為了輔大做了有意義的事。」此次畫作的展出地點──輔仁藝廊,為輔大重要藝文展演空間,為期14天的漆畫展覽,除了義助輔大建設,更提供全體師生欣賞大師級漆畫作品的絕佳機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