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新地標新亮點 白鴿音樂陸橋帶來和平喜悅

2014-11-13 • 學習資源

輔大新地標新亮點 白鴿音樂陸橋帶來和平喜悅

輔大陸橋光雕美化啟用典禮11月10日下午在輔仁大學正門展開。輔大校長江漢聲、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總務長劉希平等校方代表,及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新莊區區長許炳崑及黃林玲玲等多位新北市議員出席典禮,祝賀新莊區及輔仁大學多了一座前所未有的光雕音樂陸橋。
 
位於車流量眾多的中正路上的輔大陸橋,同時更是輔大重要地標,輔大學生也經常需要靠這座陸橋來穿越中正路。只是路橋橋齡已有45年之久,外觀早已斑駁。新北市政府為了提高路橋使用率,與輔大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新陸橋、新亮點、新地標。美化過後的輔大陸橋,以鑲著七隻和平鴿的強化玻璃裝飾橋身;將一階一階的階梯,設計成鋼琴鍵盤圖案,以壓克力材質拼貼而成。新添設的LED燈,則讓夜晚的陸橋顯得更加明亮、耀眼。

除了外觀改變,陸橋更融入「音樂」元素。只要踏上天橋,經過感應器,就會有音樂播出。輔大總務長劉希平表示,目前陸橋放的音樂是校長江漢聲彈奏的鋼琴曲,校方目前也在調查學生偏好的音樂,未來可能依照學生偏好在陸橋上播放合法音樂。
 
輔大陸橋與輔大捷運站的裝置藝術互相輝映,同樣以「鴿子」作為串聯。陸橋設計理念源自於輔大應美系老師劉虔辰,他將象徵和平的白鴿,漸進排成一列,從遠處看上去,有鴿子飛翔的感覺。階梯琴鍵與音樂的結合,則是希望行人能在白鴿的引領及樂聲中,能達到視覺之外的聽覺享受。
 
典禮上,聶達安神父帶領在場眾人一起祈福,並沿著陸橋灑下聖水,祈望使用陸橋的路人和輔大師學都能平安。聶達安神父表示,橋身的七隻鴿子象徵著一週七日的循環,希望鴿子天天都能為用路人及輔大師生帶來好消息與平安。學生邱詩涵(宗教二)說:「覺得陸橋美化過後比較可愛。」廖之瑩(新傳三)也表示,陸橋變得比之前乾淨,也很喜歡其中的音樂設計理念,以後有機會會更常使用路橋過馬路。
 
輔大陸橋,是全新北市第一座音樂陸橋,同時也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成功案例。95萬由新北市政府補助,輔大校方出資140萬。美化工程由輔大負責設計、施工,陸橋日後的清潔、維護、修繕費用也將由輔大負擔。劉希平表示,現階段陸橋美化暫時告一段落,但未來對陸橋會有更進一步的精心規劃,希望師生都能拭目以待。

12月將近,搭配輔大耶誕點燈活動,不但能讓陸橋和校內外耶誕燈海相互交錯輝映,更能讓用路人及學生感受到耶誕氣氛,同時也讓陸橋成為新莊及輔大的最新亮點!【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竹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