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學策略與時並進 專訪日語系黃翠娥教授

2020-10-23 • 輔仁教育

教學策略與時並進 專訪日語系黃翠娥教授

一直以來持續投入偏鄉遠距教學的輔仁大學,在1091新學期為大學伴們開設第一屆「數位學伴與語文教學實務」的課程,由日本語文學系教授黃翠娥以及曾明怡老師和莊適瑜老師授課,盼大學伴能夠透過課程應用在遠距教學的實際狀況,更能從做中學得到一些指引。
 
「開這門課是要來陪伴我們大學生的。」日語系的黃翠娥教授表示,「數位學伴與語文教學實務」是目前外院主打的全新課程,主要是為了讓參與遠距教學的大學生能夠透過課程,學習到教學規劃、服務及社會議題的省思、關愛教育與溝通技巧等等。課程開設一學年,上學期主要聚焦於偏鄉議題、外語教學及外國文化導入(跨文化溝通)三個面向,且課程與遠距教學共同進行,讓大學伴將課程實驗於實戰當中;而下學期將著重於教案設計,讓大學伴經過上學期的訓練後對於教案有基本的認識與規劃能力。
 
數位遠距教學除了應用在偏鄉教育上,今年也因為疫情被大量採用至大學生的課程中。翠娥教授為了不中斷輔大日語系與姊妹校的合作,將互相實習的模式調整為遠距教學。像是日本大學生可以透過視訊完成原本要來台灣當日語老師的實習;南山大學學生也能透過視訊與輔大日語系學生交流,互相學習日語和中文會話,更能透過跨文化溝通討論文化議題。
 
無論是外院主打的新課程,抑或是日語系本身的課程規劃,同為輔大校友的翠娥教授在輔大服務將近卅年多,將日語系、外院的前景放在第一位處理。她表示無論現今少子化或甚至疫情所帶來的打擊都不會擊退她的教學熱忱,對她而言能夠為輔大日語系盡心盡力就是最大的幸福。也因此她更希望無論是輔大新生還是舊生,都同有一顆熱情的心,不驕縱自己、多參加社團,以及學會感恩等等,來督促自己進步,成為未來不會因昔日而後悔的輔大學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