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實踐宿舍「住、學合一」的理想 宿舍服務中心主任黃佩鈺

2019-11-04 • 輔仁教育

實踐宿舍「住、學合一」的理想 宿舍服務中心主任黃佩鈺

輔仁大學宿舍服務中心108學年度起由黃佩鈺主任接下領導重責。有經營管理專業背景的黃主任期望能帶領團隊和學生們站在同一陣線,將宿舍瑣碎繁雜的業務量化管理,並落實宿舍「住、學合一」的教育功能。
 
輔大目前有七間學生宿舍,宿舍服務中心扮演綜合管理人事、行政工作的重要角色。黃佩鈺主任曾取得日本京都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專攻人力資源管理與經營管理的她,正好擁有宿舍管理中心最需要的專業能力。
 
「管理是我的專攻,接下這份職務就想盡快瞭解目前有哪些問題,一一解決。」黃主任表示,任何任命對她來說都是學習成長、開拓眼界的機會,將會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
 
「每間宿舍的管理員都要負責上千個床位,雖然壓力大,還是要以積極的態度陪學生一起面對問題。」黃主任坦言,接任以來幾乎天天都要面對學生們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從學生安全、水電供給問題,乃至學生與室友的糾紛、生活習慣的磨合都會找上宿舍服務中心。
 
黃佩鈺主任說,為了能更有效地處理問題,未來將落實宿舍的分層管理。中心將督導宿舍管理員以更有耐心與同理心的態度傾聽學生的需要,讓學生們感受到宿舍服務中心與學生並非站在對立面,而是站在同一陣線共同解決問題。
 
除了面對學生們的大小需求,黃佩鈺主任更希望未來中心能夠搶在問題發生之前未雨綢繆。「很多問題都在重複發生,宿舍服務中心應該要走在問題發生之前。」黃主任說,為了擺脫「救火隊」的角色,未來計畫推動「量化管理」與「e化服務系統」兩大改革。
 
「量化管理」紀錄七間宿舍發生的各種狀況,利用統計數據歸納各宿舍的需要以及缺失,能夠更有效率的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再只是「憑感覺」。
 
「e化服務系統」將繁瑣的行政工作交給科技處理。寶貴的人力資源節省下來,除了能提供更完善的學生輔導服務,亦能夠彈性調度人員,在問題發生前就即時做好準備,將傷害降至最低。
 
「學校宿舍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是教室的延伸。」黃佩鈺主任表示,宿舍服務中心秉持以學生權益為優先的態度,未來將扮演輔導、支持的角色,鼓勵學生利用住宿時光學習與人溝通、處理問題的能力。未來,宿舍服務中心除了定期舉辦活動關懷學生外,也計畫結合輔大外籍生眾多的特色,舉辦文化交流活動,讓學生們的住宿生活更加精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葉向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