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公視內容與國際接軌 幕後推手輔大校友於蓓華

2020-12-03 • 輔仁教育

公視內容與國際接軌 幕後推手輔大校友於蓓華

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一身黑色勁裝,不到五十歲,細瘦修長,短髮幹練直率,走入26年沒有回的文友樓,用優雅職場的溫柔成熟,懷念18歲的青澀懵懂,考入輔大大傳系新聞組,原本志不當記者,1995年畢業後,不但當了TVBS記者、壹週刊記者、公視記者,還從新聞轉向節目製作,執掌公視節目。20多年來的媒體經驗,從新聞跨足戲劇,用故事解析嚴肅的議題,「用戲劇去反思社會問題、成人暴力」。台灣戲劇元年,從她的足下展開。
  
在於蓓華的推動下,公視近年來一部部優質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通靈少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我在菜市場待了一整天」、「阮三個」、「返校」、「大債時代」…等精彩問世,刺激台灣戲劇節目的市場,打通IP多元經營與創作,也和國際影視平台HBO、Netflix、NHK合作,讓台灣的戲劇跨入進軍網路串流,全世界都看得到。
  
由張思恆基金會、輔大台北校友會、輔大校友總會、傳播學院、公關室合作,邀請傑出的校友於蓓華談「公共媒體的內容力」。她主張公視有責任走一條沒人走的路,承擔可能的實驗風險,以往公視節目只在13台只播一次。現在要出現在各網路平台,不但要同步播出,還要和原創者連結影視IP產業鏈,一本書到戲劇、遊戲、周邊商品,產生良性循環的商業模式,讓說故事的人有飯吃有錢賺,電視台創造價值,優良的作品綜效,產業才能有出路。
 
於學姊送「我們與惡的距離」簽名書,學生反應很熱烈,追問如何與國際搭上線:「寫Email」學生啞然!她說好的作品產出,全球都看得到,儘管像「通靈少女」當時叫做「神算」短短的卅分鐘學生作品,被當時新加坡的製作人看到,評估可以發展成為六集的迷你戲劇,與HBO合作,負責行銷包裝,讓公視不用太多經費完成。和日本NHK合作講台灣高鐵的「路」,公視原本想拍,可惜無力製作,NHK知道公視有實力,捧著70%的資金自己來投石問路,順利合作。
 
主持人黃乃琦老師建議同學用行動力來支持優良作品,更要勇於創作,向學姊投遞創作,讓我們的作品在空中相遇,如此,與學姊的距離就不遠了。【傳播學院黃乃琦老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