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台灣歐洲影展在輔大開幕,鼓勵學生反思電影文本敘事,想像歐洲文化軌跡。」

2020-12-03 • 輔仁教育

「2020台灣歐洲影展在輔大開幕,鼓勵學生反思電影文本敘事,想像歐洲文化軌跡。」

「2020台灣歐洲影展在今(2)日於德芳大樓寰宇廳登場,並由輔仁大學唐維敏國際教育長主持開幕式,並細數2009年台灣歐盟中心成立的歷史。當時包含台大、政大、輔大、淡江、中山、中興和東華等七校成為結盟校,而輔仁大學更是首先被指定參加的夥伴學校。他致詞時表示,歐洲影展是台灣與歐盟之間重要的文化外交橋樑,也是對歐洲進行跨文化學習溝通的良機。在觀賞和分析電影的過程中,常常會進入文化研究的思考論述,包含宗教、政治、性別、階級等等,他希望透過來自不同歐洲國家推薦的電影,讓大家反思台灣觀眾的主體角色。

開幕式放映的電影Tel Aviv on Fire,是由盧森堡出資拍攝的影片《菜鳥新編劇》,在影片中也指涉一部名為《台拉維夫淪陷記》的電視劇。光是中文片名翻譯的差異,便展現很多跨文化的市場考量。唐國際長特別提點同學可以思考,「這部喜劇類型的電影作品,中文命名有許多雙關意涵,也可以思考某種去政治化的翻譯文化政治?市場策略或是政治策略?這是輔大首度選擇盧森堡推薦的電影作為開幕片,主要因為台灣觀眾多數對盧森堡比較陌生,欣賞這部以色列和盧森堡共同投資製作的電影作品,可以一窺這個城市國家的文化軟實力,也可以關注如何介入像是以阿社會衝突的壓迫感議題。

「菜鳥新編劇」的內容主要是一位巴勒斯坦人編劇,在八點檔《特拉維夫淪陷記》的片場擔任實習生。他每天都要經過一處十分刁難人的以色列檢查站前往片場,該處指揮官的老婆剛好是這齣戲的鐵粉,他因而貢獻了許多劇情想法,沙朗姆也順利受惠成為正式編劇。沒想到一切順利時,以色列軍官與阿拉伯贊助人卻對故事結局想法大相逕庭,夾在中間的沙朗姆必須繳出傑作以解決問題,身為菜鳥編劇的他屢屢化險為夷,過程中荒唐的部分也讓現場觀眾笑聲頻傳。

輔大同學們在映後座談時,熱烈分享自己的想法,每個人看到的角度都不同,讓影展觸發多元思考的教育意義更加彰顯,「我覺得電影中的主角由不會講阿拉伯語的法國人來演出,這也讓我思考不同種族的人是否可以傳遞該種族的文化。」「在片中看到不同國籍的人各有堅持,對於語言怎樣翻譯與呈現的爭論十分有趣.、「這部影片非常具有批判思考又很幽默,就算不懂當地政治的爭端也能理解他想傳遞的意思。」除了思考上的衝擊外,也有同學也注意到片中阿拉伯文的打字是由右到左,與中文恰恰相反,也讓他覺得相當特別。

座談最後,唐國際長也提醒同學注意攝影機運鏡與影片色彩的運用特徵,他在台上表示,「在片中大量用手持攝影機,而非大段式的跟拍,這是目前歐洲影片中常見活潑的手法,由於這部影片採取劇中劇,劇中在呈現主角身處電影或電視劇情時,在色溫與色感上用不同方式呈現,不同文本敘事段落的畫外音設計和精彩銜接、前進與轉折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歐洲影展(Taiwan European Film Festival)由歐洲經貿辦事處,邀請17個歐洲國家個別推選出一部電影參展,於全台各地藝文場所、表演空間、戲院、大專院校等約30多個場地同步串聯放映,希望台灣民眾藉由欣賞歐洲電影的過程中,認識歐洲國家的文化、藝術和語言的多樣性,目前總觀影人次已超過180,000名。【輔大歐盟中心與公共事務室聯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