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索醫療合作啟動!輔大、彰基與索馬利蘭簽署多邊合作備忘錄,推動醫療與學術交流

2020-12-24 • 健康醫療

台索醫療合作啟動!輔大、彰基與索馬利蘭簽署多邊合作備忘錄,推動醫療與學術交流

▲輔仁大學袁正泰學術副校長(右)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院長(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新冠疫情持續壟罩全球,卻讓國際間的互助與愛心更為凸顯。輔仁大學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率先與索馬利蘭Edna Adan大學及其附設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於22日透過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簽約儀式,除了輔大、彰基以及Edna Adan大學其附設醫院高層主管外,台灣駐索馬利蘭羅震華代表、吳鎮棋副代表等親自出席見證多邊合作,並期許未來台灣與索國之醫療合作及學術交流能更上一層樓。

台灣與索馬利蘭今(2020 )年7月互設代表處,展開長遠合作,而醫療更是重要項目之一。相隔短短數月,輔大與彰基正式與索國進行醫療與學術合作,在簽約儀式上,索國伊達阿丹大學附設醫院院長伊達阿丹伊斯梅爾表達了感謝與欣喜,「這是一個美好的時刻,也是索馬利亞的歷史性一刻,和彰基與輔大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展現期待學生增長醫學知識,為所有人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的決心。」

對三方來說,這次的合作是重要新的里程碑,輔大相當重視這次的合作,由袁正泰學術副校長率團,包括唐維敏國際教育長、醫學院林瑜雯副院長、和公共事務室新聞中心黃毓凌執行長、林又春組員等一行5人前往彰化簽約,並且參觀彰相關設備和院史博物館。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代表江漢聲校長出席簽約,也特別分享輔大多年來在跨國醫療服務歷程,「今天MOU的簽署儀式,是輔大的榮幸,輔大與非洲在學術及醫療合作上有著深厚關係和基礎。輔大在台復校以來,我們教導過很多來自非洲的學生,與非洲學校締結姊妹校。過去10年,輔大也持續加開國際合作課程,同時,我們也有服務學習志工團隊多年深耕非洲坦尚尼亞等地區,分別提供醫療服務,也教導當地民眾中文。  」袁副校長期盼與彰基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並期盼未來看到來自索馬利蘭的學生到輔大校園實地學習。 


▲輔仁大學、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索馬利蘭伊達阿丹大學附設醫院簽訂醫療合作備忘錄,三方一同合影。
 
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院長也期盼透過策略結盟,讓雙方在病患照護上能共同學習交流,他在致詞時表示,「Edna Adan Hospital是個非營利醫院,著重在婦女和兒童的醫療照護,而輔仁和彰基則是卓越的全方位醫院,服務所有民眾健康。希望透過我們攜手合作,提升醫療品質,希望未來服務更多病患。彰基將分享我們的醫療經驗跟知識給索馬利亞醫院。」

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表示,彰基與索馬利蘭Edna Adan大學及附設醫院之合作,是透過羅震華代表的牽線促成。其創辦人Edna Adan lsmail女士除曾是索國第一夫人擔任過外交部長、衛生部長外,旗下基金會設置Edna Adan大學及附設醫院,主要致力於助產士、護理師及醫師之培養,,孕育索馬利蘭基層醫療人力的搖籃。

▲輔仁大學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簽約後合影。

輔大國際教育長唐維敏指出,輔大致力於跨界多元文化對話,與多個非洲民間團體和非營利組織產生接觸和潛在合作。輔大並曾憑藉國教處華語文中心的優良師資,於非洲布吉納法索開設台灣唯一在非洲地區開設華語教育中心。除了服學志工團隊和華語文教育之外,隨著輔大國際書院和全英語學士學程的陸續成立,希望可以開展更多的對話和交流。

索國與輔大、彰基的國際合作發展計畫包括醫療服務、人員培訓、國際學生、與學術研究交流等期望能夠協助Edna Adan大學及附設醫院之軟硬體改善,提升索國教育及醫療品質,未來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後,索國可遴選醫學生、醫護人員至臺灣參與培訓交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