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復校六十週年首展】輔大X 史博館首度館校合作展出《看覓-臺北老照片展》

2021-01-06 • 輔仁教育

 【輔大復校六十週年首展】輔大X 史博館首度館校合作展出《看覓-臺北老照片展》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左)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右)互贈紀念品。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供稿】輔仁大學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首度館校合作策展《看覓-臺北老照片展》於輔大藝文中心柯錫杰影像館展出,並在2021年1月4日由輔大江漢聲校長及史博館廖新田館長共同主持開幕。江漢聲校長表示,輔大博館所是亞太地區第一所綜合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理論與實務並重,為提升博物館人才培育,2020年5月1日與史博館簽署合作意向書,建立合作計畫;本次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支持下,短短不到半年就呈現《看覓-臺北老照片展》,作為輔大迎接在臺復校60週年的第一檔重要展覽,不僅培育青年學子的策展能力,更藉由史博館典藏1960-1980年代戰後大臺北地區老照片26件原作的展出,讓輔大師生以及來校參觀展覽的社會大眾得以一窺大臺北過往歷史風華。
 

 
 1961年輔大復校座落在大臺北最早開發的新莊,使本次展覽意義更為深遠。本展覽係由史博館與輔大博館所、校史室三方共同指導,109學年度博館所「策展個案研究」課程的研究生策劃、執行,以「看覓」作為策展命題。「看覓」是「來看看」的台語(音讀khuànn-māi),有觀賞注視與尋找發現的意涵,策展團隊希望觀眾帶著發現的眼光,一起探索老照片,並且藉由窺看過往時光影像,尋覓屬於自我的生活意義。本展覽依影像內容分四大主題單元,以建築物探討今昔變化的「遠行的姿態」、藉由視角轉變使老照片有不同詮釋的「窺視的你我」、將主角回歸至舊時代小人物的「生活的繁花」、以及紀錄輔大復校初期心路歷程的「傳承的燈火」。
 

 
策展團隊藉由「台灣攝影三劍客」的張才、鄧南光,在宜蘭成立台灣故事館的阮義忠,獲頒國家文藝獎的張照堂,淡水名醫張鑽傳等11位知名前輩攝影家的作品,以及輔仁大學校史館珍藏在臺復校初期的歷史照片,展現老臺北的人文風景。本展覽採雙軌敘事,先以影像概念詮釋出1960-1980年代大臺北地區的生活風貌與景觀,如具歷史意涵的〈被炸的天主堂〉、〈大眾爺繞境行列〉,饒富趣味的〈河邊洗衣〉、〈新光歌仔戲後台〉等;再以同一時空,呈現出輔大在臺復校初期的代表性人物、事件與建築,如新莊校地原景為一片稻田、于斌樞機主教受教宗指派為臺北輔仁大學第一任校長、復校後首設哲學研究所為當時全臺僅有。而此雙軌敘事也成為另類的時代剖面觀察,不僅串連出校園與土地之間的歷史人文連結,更使本次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多樣。


 
 今昔對照,60年來輔大先後成立許多學院,如輔大附設醫學與織品服裝學院等,輔大風景已大大不同,也是國內企業界最愛的人才。本次館校合作策展在教育現場跨出了一大步,體現了理論與實務兼具,讓專業實務與學術領域充分對話,除了學以致用之外,輔大與新莊地方的人文歷史也得以再次對話,深耕在地。
 

 
《看覓-臺北老照片展》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0/12/23(三)-2021/1/25(一)
展覽地點:輔仁大學舒德樓三樓-柯錫杰影像館
主辦單位:天主教輔仁大學、國立歷史博物館
計畫主持人:林秋芳|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教授兼校史室主任
策展單位: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覽組、輔仁大學校史室
臉書: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粉專
臉書:看覓-輔大X 史博館老照片聯展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