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高教深耕「成果亮眼、驚豔全國」,成績漂亮媲美國家隊!

2021-02-18 • 輔仁教育

輔大高教深耕「成果亮眼、驚豔全國」,成績漂亮媲美國家隊!

疫情現實雖嚴重,辦學成果仍豐碩。

▲2021輔仁大學蟬連企業雇主最愛大學調查—私立學校第一名

2020年是輔仁大學高校深耕成果最閃亮的一年,全面躍進、登上國際。高校深耕計畫成果報告與新一年的計畫書在教務處與教發中心同仁努力下已經撰編完成,所有項目皆完美達標。達標雖然只是數字上的呈現,成果報告中還有其他學校複製不來的亮點。

織品系學生四度登上倫敦時裝周,展現台灣新銳設計能力;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全國僅20位名額,輔就囊括16位。台中公園未來式競圖大賽首獎得主就是輔大景觀系學生;應美系學生斬獲5座紅點設計大獎;資工系學生包辦NCPU程式設計競賽前四名…,還有更多的全國第一與輔大唯一的輔大國家隊。

輔大學生在多方領域嶄露頭角,各項競賽表現傑出,已經成為大專院校中璀璨奪目的「品牌」,2020年輔仁大學二度蟬連企業雇主最愛最滿意的私校第一、全國第五,成績超越多數國立大學、耀眼空前。

▲2020北海岸時尚藝術季-輔大織品學院應屆畢業生優秀作品展

輔仁大學向來謙虛低調,但成績實力不允許。優久盟校主管親自帶領學校教師前來取經,驚訝於寰宇廳內滿滿學生爆棚,見識到優化空間的強大魅力。

教育部資訊訪視委員們走訪學習樂園E-School,對輔大排除萬難騰出大空間給學生跨域學習直呼不可思議。王英洲教務長表示,為了輔大長遠進步,空間優化團隊必須挑最困難的事情來挑戰。

109年8月起,學校近50處空間與場域同步優化,不假他人之手,教務長親自規畫、設計、監工,注重細節要求完美。每處優化後的學習空間就像藝術品逐漸現身於校園各個角落,美感從教育紮根,學習從環境起身,三五年後輔仁大學必成為美學與人文兼具的學習樂園。

▲跨領域學院重磅開園,學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僅僅60頁的計畫書,句句滿滿的成果與變革。109年是輔大創新教學爆發年,多元創新課程不斷成長,自主、產學、跨域、SDGs等特色課程占全校課程數量30.28%,整體修課滿意度高達4.38;本校教師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件從108年35件激增到109年88件,成長幅度高達151%。

輔大設計中心在諸多名校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A類苗圃計畫肯定,引領設計思考與創新跨域融入常態教學機制。在各學院努力下共有12,398人修讀程式設計課程,一舉突破教育部部定50%以上修讀的硬指標。老師與助教2,545人加入「防疫大作戰」教學群組,學習數位與線上教學,成功達成「防疫不停學」的任務。

深耕教師Line@群組1031人入群,學生Line@群組更高達4337人,群發訊息354,900篇;8356人追蹤輔大英語自學俱樂部臉書,超過1萬人次使用英語自學教室;學習氛圍行動方案問卷千份滿意度高達98.7%,高教深耕計畫就學協助執行率100%。

▲原民X創新X學校特色

109年也是輔大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的衝刺年,「神父啤酒」橫空出世,善用台東原住民特色農產紅藜與新竹苗栗友善小農龍眼蜜,落實在地永續農業。

陳時中部長與AIT儷英傑處長讚揚輔醫推出全球獨創的科技防疫病房MAC;織品系推出時尚防疫衣與口罩,為台灣防疫工作貢獻心力。

北海岸時裝藝術季、東北海底淨灘淨人心、新五泰心肺復甦術、新莊食物銀行弱勢扶助、夢想起飛偏鄉人才,袋鼠帶著你長大、溪北產業加值創新、輔仁樂仁在地創生。

教務長帶領團隊同時成立「大學社會責任USR中心」與「全國原住民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109年有8案、16系所、28老師參與,與新北市16個相關單位協同合作,成立4個USR社群與課群,扣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社會創新,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建置全國原住民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

▲南島各國使節與各國學員合影

2020年對於跨國交流是嚴峻挑戰的一年,本校仍不遺餘力持續推動國際化,藉由培育學生具國際化涵養下同時推動全面向外交。2020年舉辦了拉丁美洲足球賽暨美食文化節,有13 個國家的隊伍共襄盛舉,透過運動和美食外交,展現「運動無國界‧學習有食力」。

為培育原住民族學生國際菁英人才,原民會委請輔仁大學承辦南島民族論壇,邀請南島各友邦使節與在台學生出席,更深入阿里山山美部落,體會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之美。開訓表演更由輔仁大學原民學生擔任嘉賓展演布農族傳統曲目,大受好評。

外語學院錄製六大語種防疫暖心影片關懷全世界,此外也與美國、墨西哥、祕魯、法國、中國大陸跨文化國際連線,傳達天主教大學對世界之關心與愛心。全人教育中心彙編法文、西文、意文、德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等跨文化教材,融滲式教學增進學生對外國文化的了解。

▲公博樓圖書館建置SDGs永續發展專區

外行湊熱鬧、內行看門道,亮眼數據的背後呈現著輔大正努力扎實地進行制度創新與教育革命。為了推動跨領域學習,教務處推出「創新跨領域虛擬學院」,發展蘊含STEM 與SDGs 精神內涵的跨領域課程模組,再搭配全新優化的「跨領域學院E-School」學習樂園空間,讓跨域斜槓垂手可得。

微學程門檻已從12~20學分降低至6~12學分。積極開發智慧創新微學程,擬定多師共授鼓勵辦法,打破專業本位,引入產業新趨勢,培養與時俱進的斜槓能力,培育出一波波的優秀斜槓青年。跨領域學習網站讓跨域學習資訊一把抓。

「課程診斷與學習輔導中心」,讓選課精準而有效;多元有趣遠距課程與自主課程,讓學習彈性而靈活。開設6門大一預先修課程,讓準大一新生把握時光提早體驗大學課程。

三月杜鵑、四月木棉、六月鳳凰、樹木綠韻蒼蒼,輔大校園依然美麗,學習氛圍卻有很大的不同。國際生流連寰宇廳黃色GLOBAL造型沙發,醫學院環形咖啡廳學生自然的交流,民生光廊閃耀著是學生自信的光芒,公博樓內師生們對SDGs議題熱烈的交談,力曜創造力場域孕育出學生的創意,濟時樓不再靜穆自修,更多的跨域對話、交流與歡笑互動。

輔仁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不是交給教育部的作業,而是對新世代大學教育夢想的實踐!!

▲織品學院立曜創造力學生學習場域

▲織品學院教室優化特色繽紛布牆                      ▲傳播學院教室優化後低調簡約

▲有溫度的民生學院光廊,呈現出溫暖、溫馨的氛圍。

▲濟時樓1F教室優化,多功能互動空間,充滿NBA球場臨場感。

※更多訊息可參閱:
輔大深耕計畫成果亮點影片 https://youtu.be/hu5e2XLvJVw
輔大高教深耕計畫網站   http://moeproject.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