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無法返家的日子 外籍生用自己的方式揭開新年序幕

2021-02-24 • 學生生活

無法返家的日子  外籍生用自己的方式揭開新年序幕

▲印度外籍生 Karnan 與台灣友人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共同採訪報導】每逢農曆新年,家家戶戶總是忙於除舊佈新、準備年節美食。儘管疫情自去年以來肆虐至今,但在台灣的良好管控下,人人依舊能適度地外出慶祝或返鄉過節,甚是欣慰。然而,輔大校園還有一群在如此嚴峻的時刻,無法返家度過寒假的外籍學生們駐足於異鄉…
 
印尼籍的餐旅系同學袁玉美和曾愛珠表示,台灣新年與印尼新年的慶祝方式很相像,大多也是拜訪親戚、吃團圓飯,以及領紅包等等。雖然今年很可惜的無法返鄉過節,但他們也有安排活動來度過新年,像是前往花蓮打工、與台灣朋友們聯絡感情,用自己的方式開啟2021 的序幕。

另外,來自南印度的應科所博士生Karnan ,表示今年是他來台三年第一次體驗在地的農曆新年。不同於台灣,印度的新年是在每年四月慶祝的,但Karnan 分享道南印度還有除了新年以外的重要節日— 豐收祭 (Pongal / Harvest Festival)。Pongal 是南印度傳統上持續三天的大慶典,因為一月是他們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所以就透過慶典來慶祝新年豐收、富足,以及敬天謝地。而慶典第一天是最重要的一天,他們會與家人齊聚並共享新年食物;第二天會幫牛隻洗澡、打扮和餵食特製料理以感謝牛一年來的辛勞;第三天則是與親朋好友聯繫情感、外出從事休閒活動。
 
Karnan 表示即便今年無法在自己的國家慶祝豐收祭,但能因此在台灣新年期間與印度朋友們相約至河濱公園打板球(Cricket),歡樂享受台灣的節慶氣氛,不亦樂乎。而面對新年新希望,Karnan 也表示去年初以來大家都因為covid-19 受了不少苦頭,所以誠摯地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