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恆念貧苦奉獻台灣醫療!「荷籍台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於輔大展出

2021-03-06 • 輔仁教育

恆念貧苦奉獻台灣醫療!「荷籍台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於輔大展出

▲畢神父攝影紀念展於輔大開幕,場面溫馨
 
在早期台灣醫療不發達的時代,遠從荷蘭來的畢耀遠神父在雲林虎尾創立了若瑟醫院,用一甲子的歲月中幫助貧病弱勢。他曾因不忍看婦人半夜抱著發燒幼兒求助無門,毅然創立「24小時小兒科專業急診服務」,還為遲緩兒添購醫療設備,讓雲林的慢飛天使不用奔走他鄉求醫。輔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特別與若瑟醫院及康泰基金會合作,舉辦「荷籍台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展期長達一年,宣揚畢神父的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動人事蹟。
 
在今天(5日) 「荷籍台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的開幕式上,包含荷蘭在台辦事處譚敬南代表、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輔大校長江漢聲、輔大醫學院院長葉炳強、若瑟醫院副院長林素鉁都特別出席。
 

▲輔大校長江漢聲讚揚畢神父是台灣醫療奉獻的典範
 
1955年,遠從歐洲前來的畢神父,在當時缺乏醫療資源的雲林虎尾建立了若瑟醫院,日後成為雲林地區極重要的醫療資源中心,畢神父的奉獻與付出深獲肯定,也分別於1995年和2015年獲得醫療奉獻獎和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等榮譽。攝影是畢耀遠神父的愛好,當年他不僅帶來臺灣少見的電影播放設備,巡迴各鄉鎮播放電影傳教,也利用空檔拍攝諸多照片,紀錄下臺灣自1955年起的風土民情、生活型態與若瑟醫院的創建過程,是十分珍貴的資料。
 
鍾安住總主教讚揚畢神父用行動實踐聖經的聖訓,「他向貧窮人報喜訊,給盲者撫慰,讓身體與心靈受苦的患者,在若瑟醫院得到撫慰,透過畢神父的攝影作品,看到他對於這塊土地的愛與關懷。」
 

▲畢神父用鏡頭捕捉雲林的變遷
 
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畢神父是台灣醫療的典範,在沒有健保的時代,他在雲林這樣艱苦的地方,做了很大的醫療貢獻,透過攝影展讓同學跟民眾有機會認識深具大愛的畢神父,也期待更多醫生循著畢神父的足跡對台灣醫療做出貢獻。
 

▲畢神父用相機記錄雲林60年
 
自2010年起輔大醫學院便透過「好醫師先修營」及「醫學與人文課程」與天主教若瑟醫院合作,使得醫學系學生可至醫院體驗與學習醫學人文,迄今已有10屆先修營在若瑟醫院舉辦,過往畢神父都必定親自和學生分享偏鄉與教會醫療的種種經歷,雲林若瑟醫院的林素鉁副院長回憶畢神父的慈愛,逗趣的內容也讓現場笑聲不斷,「以前民眾都說我們是「阿豆啊」病院,送去「阿豆啊」病院就好了,畢神父不僅醫治村民,連婚喪喜慶也都參加,有時候還會跑錯場,大家對於突然有外國人來吃飯也覺得很有趣,他幫助雲林貧困病患,身心殘障者以及早產兒,受益者不計其數,畢神父安貧樂道,他的一生就是愛的傳奇。」
 

▲畢神父攝影紀念展開幕
 
輔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與若瑟醫院及康泰基金會合作,於2021年3月5日於輔大(國璽樓六樓MD665)舉辦「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藉由展出畢神父的攝影照片及使用物品、宣傳畢神父的許多動人事蹟,透過十個特展主題『當時的臺灣』、『傳教生活』、『走過若瑟歲月』、『婦女的守護城堡』、『另一個里程碑』、『堅持守護雲林人的健康』、『若瑟大家庭』、『社區的好鄰居』、『醫療及團體奉獻獎』和『愛讓大家看的到』,歡迎師生與大眾前來參觀,認識這位『虎尾人的父親』!
 

▲若瑟醫院行政副院長林素鉁難忘畢神父的慈愛
 
特展時間:自2021年3月6日起至2022年3月6日
特展地點: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國璽樓六樓MD665)
展覽主題:荷籍台灣郎--畢耀遠神父紀念攝影展
展覽說明:他是畢耀遠神父,一位出生於荷蘭,卻遠渡重洋來到臺灣、為這個海島國家奉獻一生的荷蘭籍臺灣人。他用相機紀錄雲林變遷,將台灣視為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