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跨領域學院揭牌 學習樂園邀你樂斜槓

2021-03-08 • 學習資源

輔大跨領域學院揭牌 學習樂園邀你樂斜槓

【教務處教發中心供稿】二月陽春花正好,一聲爆竹,空拍機凌空見證,閃光燈彩紙閃耀飛騰,輔大的跨領域學院,在校長、校牧、三單位代表、校內長官和兩位斜槓師生代表共同揭牌啟用,也祈福宣告:2021年輔大正式迎接跨領域時代的來臨!空間優雅舒適,在輔大成為美的日常,但我們並不滿足,將更突顯跨領域與國際同步的企圖和決心。


▲輔大跨領域學院(e- School)在師生見證下,正式啟動

跨領域標榜斜槓,斜槓老師代表張詠晴,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音樂學士及碩士外,也是輔大商學博士與「CSR在天下」的專欄作家,她鼓勵輔大學子勇敢跨領域不要怕。斜槓學生代表是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的游雅筑,同時雙主修西班牙文,多元的學習表現,在跨文化溝通中優遊自得。

輔大成立第十三個學院「創新跨領域虛擬學院」,搭配全新優化的E-School實體學習空間。這裡,原本空間單調,管線老舊;在輔大教學空間優化團隊努力之下,讓跨領域學院一出場完美呈現,師生同步驚豔,也和輔大50多個全新優化學習空間遙相呼應,2021年新一波空間優化正緊鑼密鼓進行,輔大師生期待學習空間更美更好,已經是共同的信念。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跨領域是當前趨勢,透過跨領域對話,讓各領域變得更特殊、更有創意。江校長也斜槓跨域,既是教育家、醫學權威又是音樂家,更是1111人力銀行連續兩年評選輔大為企業最愛的幕後推手。他開了一門《從諾貝爾獎看生物科技的發展》的課,指出許多諾貝爾獎得主,都從跨領域開始,醫學領域的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醫學檢驗的工具,皆是從跨領域中創新製造出來的,他期許「將來輔大透過AI的發展,可以有更多跨領域的結合,科學也可以跟人文端、經營管理融合在一起。」


▲江漢聲校長對跨領域學院進行嘉勉及期許

 ▲由校牧林之鼎神父為跨領域學院進行祈福及灑聖水儀式
 
輔大教務處大力推動、協調、整合各單位,創立了跨領域學院,組織架構是虛擬的,但教務處扛起所有行政工作並負責相關課務,同時開拓了實體學習空間,提供師生跨領域交流的學習場域,「沒有增加學校行政、經費上的負擔,卻能達到讓全校師生有跨域的學習效果。」


▲教務長王英洲為校內師長進行跨領域學院及優化教室空間導覽

特別是富含STEM、SDGs精神的跨領域課程,王英洲強調,微學程已下修至6至12學分,學生只要修習3至4門課,就可得到跨領域學院的學分學程,輔大推廣精準選課、有效學習,替學生的學習歷程、履歷無限加分。

e-School一樓是法、管、社科、理工學院的共同教室,十足的跨領域,很多課程都在全新改造的全新場域中展開,有代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天秤意象教室,有代表台灣經濟起飛的財經教室,有模擬NBA球場的數位資訊空間,其他諸多教室有的優雅、有的簡約、有的時尚又復古。來一趟e-School吧!輔大的教師是深藏不露的資深斜槓人,引領學生期待無限,藉由學習空間的活化與優化,同時也要讓學生在各領域中,活出自己的斜槓人生。


▲新型態教室可符合多元教學討論需求,不僅提供學生交流討論空間,更提升授課間的師生互動


新聞參考連結
【跨域學習成趨勢 輔大成立跨領域學院】│輔大電視20210226
【輔大優化場域驚艷 跨領域學院唯美登場】|輔大電視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