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猶太大屠殺特展開幕 江校長盼師生從珍貴史料獲反思

2021-03-26 • 學生生活

猶太大屠殺特展開幕 江校長盼師生從珍貴史料獲反思

▲《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攝影特展解說。   攝影/張璦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報導】由輔仁大學外語學院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舉辦的《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攝影特展,在三月十二日於聖言樓盛大展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希望輔大師生能在觀展時,以史為鏡,感受人類歷史悲劇帶來的傷害,省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用愛共創美好未來。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以及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國際及兩岸教育處長唐維敏、各學院代表等人出席攝影展開幕活動,並由聖言會劉錦萍修女和使命副校長聶達安,帶領與會者進行前禱與後禱。

柯思畢致詞時說,辦事處致力在台灣推廣猶太大屠殺巡迴展,讓民眾對歷史和人權有更深層的認識,如今展覽在輔大展出,他深感欣慰。 他說,數十年過去了,許多關於大屠殺的問題仍未解開,倖存者人數逐漸變少,彰顯出保存歷史的重要性;他希望民眾觀展時,收穫的答案多於問題,並記取教訓,以避免類似慘劇再度發生。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致詞。         攝影/張璦
 
除感謝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協助舉辦展覽,江漢聲也表示,天主教大學的使命就是要幫助弱勢,締造公平正義的社會,此次展覽能啟發輔大師生,了解、借鏡歷史事實,並感受悲劇所造成的傷害。他說,當今世界相對和平,但仍有許多地方飽受戰亂侵擾,希望大家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致力消彌仇恨,用愛共創美好未來。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希望學生在觀展過程中,獲得啟發與省思。   攝影/張璦
 
聶達安指出,展覽主視覺照片中的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入口,就在距離他老家幾公里之處,讓他感觸頗深。大屠殺時的迫害者多半接受過教育,他說,每當在教授道德倫理相關課程時,他會給學生看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圖片,藉此省思教育的真正意涵。
 
「Shoah」在希伯來文中意為「浩劫」,後專指二戰的猶太大屠殺。《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攝影特展,於三月十二日至三月二十四日在聖言大樓地下一樓展出,以歷史脈絡回顧大屠殺前歐洲猶太人的日常,至納粹集中營全面解放後,展品包含罹難者的故事敘述、原始圖像及史料。
 
展覽除設有班級導覽服務、每日中午在會場陳列猶太大屠殺相關書籍,也邀請學者舉辦相關演講和座談會,讓觀展者深入了解珍貴史料以及脈絡意涵和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