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48屆織品畢展 「絮」 看見台灣時尚產業潛力

2021-04-23 • 學生生活

第48屆織品畢展 「絮」 看見台灣時尚產業潛力

▲陳宥辰作品「自由意志」。攝影/張璦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報導】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第48屆畢業展 「絮」,在4月9日於松山文創園區盛大開幕,展演包含30組動態走秀和超過60組靜態企劃,學生在作品中融合自身創意靈感以及在校四年所學,將對時尚和品牌行銷的熱情展露無遺。 


▲織品服裝學系第48屆畢業展「絮」動態走秀的觀展者。攝影/張璦
 
本次畢展由織品系服飾設計組、織品設計組和織品服飾行銷組共同籌劃,主題「絮」的意涵為「粗製棉」之意,棉花是紗線的來源,也帶表織品的起源,象徵著學生們踏進織品系的初衷,並與「續」、「序」二字同音,意味畢展並非結束,而是學生踏進未來的序曲和期許。

服設實驗組的黃蕾以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紀錄片為創作靈感,創作「核爆家園」系列服飾,並在本次畢展拿下佳作殊榮;她表示,輻射雖是無色、無味、無形,但她將紀錄片中的色調、核爆烈焰、核能實驗室綠色面板和人體畸變,融入印花和線條設計,藉此了解、反思核能相關政策以及核災的嚴重性。


▲黃蕾(中間黑衣者)與「核爆家園」系列服飾。攝影/張璦
 
黃蕾透露,自己從前對作品和設計主導權沒有什麼信心,但在這次畢業作品製作過程中,她逐漸提升、看見自身能力,終而更相信自己;同時,她也感謝指導老師李玉蓮教她「設計不只是感性也講究邏輯性」,應當拋下對於風格的意見,用邏輯理性抓住作品核心。

 以「自由意志」系列設計獲得優選的陳宥辰解釋,他以探討哲學觀點「人究竟有無自由意志」的進程推演為設計靈感,製作十套服飾,將對於意志與大腦、行動之間涵意深遠的關係融入創作之中。

陳宥辰表示,因本次畢展作品主題較虛幻、宏觀,他突破自己過往直觀、快速做作品的習慣,經歷哲學性的反覆思考,加入許多隱藏細節來體現「自由意志」;另外,他除特別感謝指導老師吳柏玲給予意見,也表示學校課程教授的專業工藝技法,幫助他將做工細膩化,提升整體作品層次。


▲陳宥辰(中間黑衣者)與「自由意志」系列服飾。     攝影/張璦
 
廖宗興則運用自身經歷,花費一年時間創作以黑灰白色為基調的「我念self obsession」,在本次畢展中榮獲優選。他表示,該系列作品主要闡述自我人際關係由壞到好的歷程,製作作品是內心修復和自我療癒、回饋的過程。


▲廖宗興(中間黑衣者)與「我念」系列服飾。     攝影/張璦

廖宗興說,以切身經驗為靈感的作品更容易發揮、下手,他也指出,在校期間上過許多老師的課程,因教學手法和創意觀點不同,在創作過程中為他提供多元方向,開創更多可能性。

另外,行銷組的靜態展演同樣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參展的方秀安表示,市面上許多精品品牌推出城市香水,但屬於台灣的香氛類產品相對稀少,因此,她和組員以「Memory Refresh城市香氛」為主題,推出專屬台灣的香氛產品,運用嗅覺行銷企劃,將台灣特色體現在嗅覺感官中,讓更多人能「聞」見福爾摩沙之美。


▲方秀安介紹「Memory Refresh城市香氛」行銷企劃。攝影/張璦
 
方秀安認為,畢展濃縮了系上所學到的精華,她學以致用,將品牌規劃、市場分析和行銷企劃的相關概念,應用於「Memory Refresh城市香氛」中,並在艱辛籌備後,感覺「真的把這些知識都學得透徹了」;此外,她感謝指導老師和組員在企劃構想初期時,一步步細心指導、腦力激盪,才能將創意具象化,成功完成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