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水即未來-氣候緊急行動系列國際論壇」 重量級貴賓分享寶貴經驗

2021-04-27 • 學生生活

「水即未來-氣候緊急行動系列國際論壇」   重量級貴賓分享寶貴經驗

▲多位重量級的專家分享經驗  呼籲各界重視水資源議題

為了呼籲各界重視水資源議題,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由輔仁大學、非洲氣候變遷中心與品岱股份有限公司於輔仁大學國璽樓國際會議廳聯合召開「氣候緊急行動系列國際論壇-水及未來NO WATER NO FUTURE」,活動邀請國內外多位重量級的水資源議題專家,如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前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輔仁大學董事修女羅麥瑞、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等人與會。
 
各界的水資源專家為論壇帶來了深入淺出的水資源相關知識,也對環境變遷發表看法,並且提供具體對策。除此之外,輔大的師長們除了在會中分享寶貴的經驗外,也曝光籌備已久現正進行中的計畫。


▲輔仁大學董事羅麥瑞修女希望學生們共同維繫校園生態
 
輔仁大學董事、修女羅麥瑞分析,輔仁校園的水議題並不僅是由於地勢低陷,致使每逢大雨必然淹水;整體用水習慣也有過於浪費的情形;埋藏於地下的各種管線亦年久失修,即須重整,令資源獲得最有效率的運用。今年三月經董事會開會通過,生態校園計畫展開初步工作,由專責小組著手相關的調查研究,將在年底前對董事會報告該計畫的整體概念。「希望能影響學生一起參與,即便只是做簡單的拔草、澆水,都很具意義,因為校園生態屬於校園裡的每一個人。」她懇切道。


▲輔大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吳光昱透過影片分享生態校園計畫
 
輔仁大學全球校友總會,總會長吳光昱亦表示,希望該計畫能對學生們帶來啟發,「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環境友好的校園,是為了培養可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資源的領導者。」生態校園計畫將使用當今可行的基本生態工法,該計畫的目標不僅只為解決校園水情問題,也針對其他環境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例如為了改善空氣品質,並且降低夏天時炎熱的溫度,而以不孳生蚊蟲的工法將水儲存於地下等等,既解決問題也減少長期維護成本。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面臨著長時缺水與極端強降雨的兩極難題,近在眼前的難題便是由於2020年整年無颱風,今年迄今為止中南部各主要集水區的降雨亦極其有限,造成水情嚴峻,全台壟罩於限水危機之中,透過這次各界分享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