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愛❤心60 有愛無礙 心理健康

2021-05-13 • 輔仁教育

愛❤心60  有愛無礙  心理健康

▲長官體驗活動復校六十

特殊教育體驗暨心理健康促進週 愛的教育心的力量
 
【圖/文 學務處資源教室、醫學院】由學務處資源教室舉辦的特殊教育體驗週是第七年舉辦,今年更擴大舉辦與醫學院的心理衛生促進週聯合舉辦,從5月10日至5月14日,風華再現廣場推出一共十六種體驗攤位,以及愛心義賣市集,國璽樓一樓大廳同時舉辦視障按摩體驗;另在5月12日特別安排一場特教電影欣賞-「2分20秒」,相信在這連串活動中可以帶給輔大校園滿滿的收穫。
 

▲校長江漢聲開幕致詞
 
5月10日中午在「風華再現廣場」舉行了開幕典禮,校長江漢聲親自出席致詞:「學校相當注重特殊教育,這是天主給我們的使命跟任務,也感謝醫學院共襄盛舉,心理輔導跟特殊教育是息息相關的,包含新北市的社會局、輔具中心都在這個陽光的日子前來,輔仁大學決心做得更好。」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感謝學校邀請新北市社會局的輔具中心來擺攤,因為輔具也是對我們特殊生不管在學習上或生活上或未來在社會這個都很重要,新北市政府也是相當重視這部分。」使命副校長聶達安: 「看見在校園裡的特教生,有時候會覺得我的問題算甚麼,他們其實就是能夠提升生命的力量。」醫學院院長葉炳強:「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句很重要的話:沒有心理健康就是沒有健康,所以心理健康是全方位的,第一次把這個主題帶進校園,也希望成為輔大未來重要的標誌。」開幕活動中,校長、社會局副局長、使命副校長、醫學院院長及學務長一同體驗學習障礙-拼字活動,理解學障同學如何在拆解中的字形中拼湊出正確的文字,「復校六十」正好是輔大在台復校的時間,同時也為本次活動揭開序幕。
 

▲心理健康促進週體驗照
 
有鑑於近年「心理健康」已成為穩定社會的基石,恰逢輔仁大學在台復校60周年,藉此機會,醫學院各系師生運用自己的專業,規劃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動及講座,讓莘莘學子在學習及適應社會之餘能照顧自己的「心」。此次「特殊教育體驗暨心理健康促進週之體驗活動」針對多個面向,分別體驗「學習障礙」、「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以及「心理健康」等16個攤位。包含「電影「心」世界」-透過電腦遊戲指引,讓參與者從電影了解六大心理疾病;「從心掌握壓力~紓壓球手作」-透過自製紓壓球,引導自我覺察及學習排解壓力;「抱歉了同鞋,但你真的需要J個酷東西」-只要輕鬆填問卷,即可獲得專業分析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億chill放鬆bar」-引導參與者比較緊張與放鬆間的差異和了解放鬆技巧;「好好愛自己,反正沒人愛你」-體驗被貼上「標籤」的生活,藉由體驗學習同理;「喝酒臉紅紅」-提供免費酒精不耐症檢測;「從心出發-》心健康心幸福」-提供各種心理健康絕招;「職能療一聊」-利用職能治療專用的手功能測驗,測測你的手部靈巧度屬於哪一級?以及「身心健康與康家」-由護理系師生免費量血壓及紓壓指導,並結合康家義賣,幫助康家學員社會化,活動多元豐富,有如健康2.0節目的現場教學版。另外特殊教育體驗中「聽覺障礙」遊戲──「電子世界」是透過剪接後的音檔,體會聽覺障礙同學配戴電子耳及助聽器的音源差異,更可以直接體驗電子耳同學聽見的電子音,希望以此增加同學們的同理心,多給予特教生互動中的理解與耐心。除了多種體驗活動以外,還有許多校外公益機構共襄盛舉,如「孫媽媽工作坊」、「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等等。另外,社工系校友,現擔任視障按摩師吳亭賢,在國璽樓一樓為師生提供預約式視障按摩服務。而5月12日特教電影欣賞-「2分20秒」,邀請體育系校友視障者王詠亮,影後座談分享視障游泳選手所面臨的求學、訓練經驗以及如何活出自我的一條路,內容令人期待。
 

▲學習障礙體驗活動
 
「特殊教育體驗暨心理健康促進週」除了提供各種體驗活動及心理健康教育之外,還提供多樣好禮贈送,參與者集滿5個印章即可獲的古早味彈珠台遊戲一次,打到的獎品還可以帶回家!活動寓教於樂,機會難得,輔仁大學歡迎師生共襄盛舉。
 

▲社會局長官加油打氣合照


▲特殊教育體驗暨心理健康促進週開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