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亞洲大學排名本校挺進第168名,全國第12名!

2021-06-03 • 輔仁教育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亞洲大學排名本校挺進第168名,全國第12名!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6月2日公布2021亞洲大學排行(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輔仁大學今年前進到168名,國內排名12,優於許多國立大學,也是私立綜合大學排名第一。
 
「亞洲大學排行」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五大範疇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學習環境)、學術研究、論文被引用次數、國際化及產學收入(知識轉移)等,為反映亞洲地區特色,在權重上稍作調整。本項排名有來自亞洲地區30個國家及地區,共名列551所大學,較去年增加約13%。
 
THE新聞稿表示,即使競爭更激烈,大多數來自台灣的大學院校仍排名上升或維持優異。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全球高等教育、打亂傳統的人才流動,但台灣有機會吸引學生並留住本地人才。
 
其中台灣有38所大學院校上榜,較去年增加二所,有8所大學進入前100名,包括台灣大學(第20名)、台北醫學大學(第30名)、清華大學(第54名)、中國醫藥大學(第64名)、陽明大學(第78名)、交通大學(第90名)、台灣科技大學(第91名),以及成功大學(第97名);另外輔仁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於今年均進一步挺進到前200名,均是歷史新高。其中輔大從2019年在全亞洲前66%,以逐年15%的成長率,提升到全亞洲前34%,有顯著的成長。
 


▲輔仁大學(淺藍粗色線條)從2019全亞洲前66%學校,以逐年15%成長率,迄今2021提升到全亞洲前34%學校,有顯著的成長。※資料來源:整理自《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亞洲大學排行(Asia University Rankings)網站歷年資料。

近年來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世界趨勢以及新冠疫情的影響,輔大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落實,深耕專業思維創新與多元學科思辨,進行跨領域研究發展激盪與整合,以轉譯醫學研究、貴儀中心、研發超前防疫科技、宗教地景標竿計畫,結合大數據AI擘劃精準健康、教學實踐與大學社會責任等落實,同步鏈結國家政府政策,提升「輔仁學術力」;在教學品質及研究產出上不斷努力精進,除了落實永續校園的建構外,推動跨領域「創新跨領域虛擬學院」,發展蘊含STEM 與SDGs 精神內涵,展現跨域斜槓,彰顯永續未來創新視界。
 
輔仁大學利用附設教學醫院整合綜合大學之多元特性,來發揮天主教大學在社會影響力上的貢勵,在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除了不斷自我學術提升與在地鏈結外,錄製六大語種防疫暖心影片關懷全世界,與美國、墨西哥、祕魯、法國、中國大陸跨文化國際連線,傳達天主教大學對世界之關心與愛心。在醫療上,結合新創公司推動MAC病房模組,來活化醫療量能,亦獲得全球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