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疫情下輔大師與婦女大學熱心捐物資 體貼醫護人員

2021-07-13 • 健康醫療

疫情下輔大師與婦女大學熱心捐物資 體貼醫護人員

自五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各大醫院醫護人員在防疫第一線持續奮鬥努力,本校營養科學系吳文勉老師得知醫護人員深受N95口罩勒痕不適之苦,立即號召企業夥伴、輔大婦女大學、樂齡大學等熱心友人,募集專業半罩式矽膠面罩(比較符合臉型)、冷凍背心、高階過濾棉及濾毒匣等,預計可供醫護人員超過5000人次使用,由江漢聲校長與王水深院長主持的捐贈儀式在今日(7月8日)於輔大附設醫院門口圓滿完成。
 
活動發起之一的吳文勉老師受訪表示,疫情剛開始,有許多身邊熱心友人與企業團體均想盡一己之力協助防疫,恰好聽聞輔大醫院缺專業半罩式面罩,便商請婦女大學校友會蔡錦貴創會會長及許黃雅娟會長一同募集,陸續在6月4日、21日及7月8日捐贈專業半罩式面罩、冷凍背心、高階過濾棉及濾毒匣等物資。


▲吳文勉老師為把關口罩品質,不僅南北奔波跟廠商確認正品貨源,為能讓醫護人員早日使用,更親自運送防疫物資至輔大醫院。
 
吳文勉老師說:「有時候較大規模的醫院或部門,往往採購需要一定的程序,防疫期間就像是作戰,我們剛好知道醫護們有哪些需求,花錢能解決的事情只是小事,大家非常樂意幫忙,貢獻一點自己微薄的力量。此次發動募款捐物資讓我很感動的,就是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許黃雅娟會長談到,其實我們一般民眾對疫情或是醫護人員需求的醫療物資,不是很清楚,吳老師對醫學比較了解,且具有生物安全的專業背景,此次聽取蔡錦貴創會會長建議,將募集資訊放在婦大校友網站及推廣部群組,透過會員們積沙成塔,竟在短短三天內募得百來萬,對於輔大醫院的需求完全達標,希望能讓前線醫護在更舒適的環境下抵抗疫情。


▲左起輔大婦女大學江淑芳輔導會長、許黃雅娟會長、營養系吳文勉老師、蔡錦貴創會會長、葉素卿候任會長。
 
附醫募款室林恆良主任表示,從一般的不織布醫療級口罩,隨著疫情升溫,確診者也陸續增加,醫護人員已漸漸升級成N95口罩,但不管是耳掛式或是綁帶式,整日值勤穿戴下來均會造成深深的勒痕或耳朵的疼痛。所以才跟吳老師及恩人們討論,能否引進3M半罩式面罩,接觸面採用矽膠,搭配濾罐、濾棉使用,不僅配戴的舒適度提升,也能將安全性從N95口罩95%的阻隔率提升99.7%的防護力,讓醫護人員更安心的上前線作業。
 
這批確保生物安全且符合人體工學的防疫物資,將提共給急診、專責病房及加護病房的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護理師用2091 型號(照片中粉紅色的P-100濾膜  )為主。醫師跟專師多用7093型號濾罐搭配5N11 濾膜(灰色的卡匣)。主體面罩是矽膠的,所以舒適度比N95口罩改善很多。吳老師回憶起6月4日運送30箱濾膜物資到輔醫時,急診室主任王聖儒醫師說:「太棒了! 終於盼到了」的神情彷彿歷歷在目。



林恆良主任代表醫院指出,從5月以來,非常感謝吳老師及恩人們的長期幫助,捐助物資價值已逾百萬,近期將陸續購入口罩密合度量測儀等設備,讓醫護人員能有更好的保護,更好的舒適度。輔大醫院的防疫物資也逐漸路續到位,院方也一定編列預算盡力提供醫護們的耗材設備,現階段仍有些特殊物資需恩人們協助,如影像插管、高等級防護裝備等,如果有的話可以保護更多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期望疫情早日結束。
 

▲兒童急診室主任王聖儒醫師表示,該款口罩接觸面採用矽膠,比N95口罩舒適許多。※照片經王醫師同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