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結合英文與藝術創意共築英語學習之快樂園地

2022-01-14 • 輔仁教育

結合英文與藝術創意共築英語學習之快樂園地

【進修部供稿】輔大進修部英文系與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學生藉由跨領域的合作,透過進修部英文系兼任教師陳姿伶與應用美術系專任教師吳佩縈之共同指導,讓學生體驗跨領域的合作,共築英語學習快樂的園地。2022年1月8日進修部英文系四年級學生的畢業專題展覽圓滿落幕。今年學生的專題以「Q&A」為主題,學生以分組團隊合作方式,針對台灣學生英語學習與教學的盲點提出問題,依據所提出的問題,共同思考問題解決的方案,並執行小組的專題任務,共同完成小組的畢業製作。英文系畢業專題與文創學程插畫課的結合,讓不同領域的學生以分組的方式,學習並體驗跨領域合作的實地經驗。
 

 
展覽「Q&A」在德芳寰宇廳舉辦。上午為學生的正式發表,下午則以現場體驗的方式,安排評審與參觀來賓進行投票評選。來賓可以與學生設計之英語學習繪本、卡牌、AR遊戲、手帳、明信片作品進行近距離的互動,並與創作團隊互相討論,交換意見。團隊們專業的作品和熱情親切的解說,獲得參觀來賓的讚賞,並以手機滑下單預購。評審也遞出名片徵才,畢展儼然變身為市集和徵才大會,讓學生由參與的經驗更增加自己的成就感,以及未來進入職場就業的自信心。

「透過一點一滴的合作努力,以及老師用心的指導下,做出一個完整的成品,真的很感動又開心」 (學生反應1)

「製作繪本、卡牌和摺頁等等作品比我們預期的還困難,需要很多時間發想、創作和排版,同時也考驗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也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溝通並努力解決,一路過來有成就、有歡樂,也有不愉快,但看到成品的那種感動是值得的~」(學生反應 2)

「文學X藝術X學習」英文與文創同學跨系合作共同展出,激發靈感,分享技藝,共同解決英文學習的難題」(學生反應 3)
 

 
英文系除了以文學為重點外,隨著知識經濟與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跨領域合作促進創新設計與創新服務為未來趨勢。由專題課程的機會,學生透過跨域溝通與實作,培養問題解決與實踐能力。英文系、文創、應用美術等領域在產業方面的表現向來傑出,結合不同領域的特色,引導學生具備跨領域溝通能力與文創商品創作能力,深化數位人文知能,同時更拓展學生視野,為未來就業開創多元價值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