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保衛大心肝 輔醫健康市集前進泰山

2014-12-09 • 健康醫療

保衛大心肝 輔醫健康市集前進泰山

圖/輔醫健康市集主舞台的表演,吸引民眾駐足欣賞

由輔仁大學企畫的季節性「輔醫健康市集」,12月7日與泰山區公所合作冬季號,在泰山體育園區舉辦。活動主題是「保衛泰山大心肝」,現場除了有健康市集、表演外,還有健康講座,並提供市民免費肝炎篩檢。

PC075816.JPG
圖/輔醫健康市集提供市民免費篩檢

PC075859.JPG
圖/泰山區衛生所提供市民免費施打流感疫苗

這次活動共56個特色攤位,包括健康美食、小農蔬果等攤位。販售雪花餅的宜蘭縣餐飲推廣協會執行長林政欽表示,參加這次活動之前是在台北美麗華設攤,剛好有輔大的老師到場觀摩,因而受邀加入擺攤行列。林政欽說:「我們協會是訓練在職勞工,並協助失業者就業,產品主打健康新鮮,所以現場賣的雪花餅是昨天才剛做好的。」

輔園餐廳的Manna社企CAF’E也在市集設攤。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協會專案經理陳芳宜表示,這次是應輔醫健康市集邀請加入擺攤。由光原社會企業負責教導部落原住民種植生鮮蔬果,再由瑪納社企將食材製作成食品,是結合健康食材和協助原住民的部落農產品。陳芳宜說:「民眾可能不太清楚健康市集的性質是什麼,所以和學校相比,不容易聚集人潮。但是社區民眾的層面廣,是和學校不一樣的地方。」

PC075863.JPG
圖/輔大體育系學生「泰山籃球樂」攤位提供市民體驗籃球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在健康講座上說,肝病分為肝癌、肝硬化、肝炎。根據數據顯示,台灣每年有一萬人因為肝病而死。每12.5個小時左右,就會有人因為肝炎、肝硬化而死。肝病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很多人察覺到的時候,已經是肝病的末期。

B型肝炎是台灣最常見的肝炎,傳染的途徑包含母子垂直感染與血液的水平感染。林肇堂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在母體生產前施打肝炎疫苗,來遏止母體感染嬰兒的國家。但是水平感染卻不容易阻止,共用牙刷、刮鬍刀等生活習慣,甚至是打針、輸血、刺青等,都可能透過血液的感染途徑而導致B型肝炎的發生。

PC075800.JPG
圖/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為市民帶來健康常識

除了病毒性感染之外,還有因為亂吃藥而造成的藥物性病毒。美康藥局藥師陳啟倫說:「大部分的藥是安全的,但是因為用的劑量和習慣錯誤,才傷害到肝臟。」肝臟是排毒的器官,過量的藥劑給肝臟帶來負擔。但是過於害怕藥劑過量的人,如果自行停藥,或是依照病情來決定是否吃藥,則可能導致身體的血壓或血糖不穩,反而更容易造成肝臟的負擔。

PC075810.JPG
圖/美康藥局藥師陳啟倫和市民分享藥物與肝臟相關議題

陳啟倫也提到,因為怕吃藥傷肝,有些人會選擇吃營養食品,或選擇服用草藥、中藥。但是這些東西吃錯的話還是會傷肝。他表示,如果因為營養不足而吃肝精、蜆精,能達到修補肝細胞的效果。但是營養充足的人吃了,反而需要肝臟去做多餘的代謝。陳啟倫也提醒,當有代謝不足的情形發生時,可以吃葉黃素來輔助代謝油脂,降低肝臟的負擔。【輔大新聞網記者陳苡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