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臨床醫師進駐輔大校園-導師輔導網絡精神心理衛生資源連結

2022-02-24 • 輔仁教育

臨床醫師進駐輔大校園-導師輔導網絡精神心理衛生資源連結

▲參與會議實體直播現場的師長及導師合影

【學生事務處供稿】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全校導師會議於2月17日召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採Teams線上視訊及野聲樓一樓谷欣廳現場直播,學務處特別邀請輔大醫院精神科劉宜釗主任與新光醫院精神科張尚文醫師,談論對於大學生相關精神疾病跟心理健康狀況,為導師增能和解惑有關高關懷學生的辨識與輔導。陳若琳學務長特別感謝醫學院葉炳強院長為學校引進4個教學醫院的精神科醫師資源,以排班的方式來幫助需要諮商的同學。


▲學務處李青松主任導師及學輔中心葉在庭主任聯合兩位精神科醫師與談

到底在校園裡要如何觀察學生情緒或是精神狀況需要被幫忙,劉宜釗醫師認為行為是最容易看得到的,建議導師透過談話觀察瞭解學生狀況,主要著重觀察的是「行為的改變」:即本來的狀況到目前的狀況出現的變化,例如缺課一段時間、課業表現作業交不出來、或是無法滿足課堂上的要求,甚至出現特殊行為,像是自言自語或是學生提到在學校有不安全感或是覺得有人在針對他之類的,劉宜釗醫師提到另一個觀察的重點是「人際關係」:獨來獨往、容易與人衝突、與同學處不來、爭執,或是生活圈與一些特殊的朋友往來接觸可能會成癮性的物質。此外,「精神表現」的觀察也很重要:情緒起伏不穩定、過度的焦慮及憂鬱,有些學生的外顯情緒與內在情緒會不一致(心情非常不好卻正常生活);異常的精神表現會影響生活作息,如失眠、嗜睡,也會與行為有關連(不來學校、不交作業等)。導師在輔導談話的時候,導生出現自殺想法或同學提到家中有重大變動等,也是高關懷的警訊。「學生的外觀打扮」也能觀察:過度凌亂時要分辨是同學個人風格還是心情不好的影響,在輔導談話時觀察學生手上是否有割痕(外顯部分較隱微)或身上是否酒味、煙味等,這些都是高關懷的警訊。

▲輔大醫院精神科劉宜釗主任

張尚文醫師也分享這幾年在臨床上碰到大學生最常見的個案問題大多是學業壓力問題、情感問題、家庭問題,學校的學輔中心可以輔導處理的情緒的困擾與課業壓力的困擾,但到比較嚴重的壓力導致腦部病變(轉變成精神疾病),輔導諮商會談的部分就很難解決,包括學生因感情問題走不出,鑽牛角尖、思考偏離現實無法以言語輔導,或嚴重到走向自傷傷人的情況,這時需要以藥物治療的方式去解決,駐校的醫師可以即時判斷個案是否有重度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的徵兆。

▲新光醫院精神科張尚文醫師

會議進行過程,許多導師同步線上表達對本次全校導師會議的肯定,也有導師線上熱烈提問學生輔導相關問題,兩位臨床醫師皆耐心回應。學輔中心葉在庭主任鼓勵導師在與學生談話時,推薦有需求的同學在醫師進駐的時段來學輔中心預約諮詢。

▲直播現場及線上會議與會人員大合影

▲使命副校長林瑞德神父代表致贈兩位臨床醫師感謝禮物
 
據悉全國大專院校在109年度每週平均都有大學生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事件,本校也有案例發生。為此,本次全校導師會議安排的另一個重點議題是「交通安全--防禦駕駛、肇事分析」,學務處特別邀請到「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陳基業小隊長蒞校主講,透過全國交通事故和大學生年齡層(18-24歲)交通事故發生的統計數據,以及交通安全事故發生的肇事原因分析,尋求實務上的預防之道。這次的演講期望能藉由提昇交通安全自我防衛知能,透過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以達到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與「交通事故零傷亡」為最大目標。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陳基業小隊長對全校導師進行交通安全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