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繾綣】輔大織品系畢展3月中登場 創新與經典的交織 纏繞出濃厚底蘊的同窗情誼

2022-03-14 • 輔仁教育

【繾綣】輔大織品系畢展3月中登場 創新與經典的交織 纏繞出濃厚底蘊的同窗情誼

▲服裝組優勝 陳佳琳同學作品(2045的它們)
 
【織品學系供稿】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第49屆畢業展演「繾綣」於3月11日(五)至13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動態展)及南向、北向製菸廠(靜態展)盛大開幕。此次展演主題「繾綣」,闡述同學們的作品是經過一絲一線的層疊繚繞,最終交織出豐富多樣的織品服裝企劃與創作,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中,同學們的情誼也彷彿「繾綣」絲線,緊密纏繞出底蘊濃厚的同窗之情。
 
本次動態展演包括毛衣設計20組、服飾設計30組,靜態展演則有織品設計30組以及織品服裝行銷企劃32組,學生們發揮美感與創意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的作品,令人目不暇給。
 


▲服飾設計組優勝 江亞臻同學作品(EDEN in Mind)
 
本屆動態展是一場創造想像與實現交織的饗宴,同時也是重構過往及步向未來的一個轉折點,學生們藉由對主題的想像,投射在豐富璀璨的服裝設計上。這一年多來,同學們經過不分晝夜地奮鬥與腦力激盪,努力通過多次的校內審查,經歷了多次構思與現實的撞擊,從靈感發想、材質實驗、設計細節到版型與縫製的調整,最後將自己的情感與構思「繾綣」落實在作品上,為服裝注入獨有的靈魂,與觀眾們進行了一場感性的邂逅。

 


▲服裝組優勝 戴文珊同學作品(與XX和平共存)
 
織品設計組靜態展包含了針織、梭織、印染與技術專題組。學生從激發靈感、企畫、布料織造,再進行多次加工之後完成。學生的作品不僅有藝術裝置性質,同時具備商業潛力(品牌系列)。展場中的作品將呈現無限創意與熱情洋溢,完整表達學生在布料上的研究、應用與創新。

 

▲服裝組優勝 陳佳琳同學作品(2045的它們)
 

▲毛衣組優勝 林玥妤同學作品(磁線)
 
行銷組靜態展,則分為創意企劃、產學合作以及專題論文等三種類別。內容涵蓋了時尚產業永續發展、網路平台的設計與經營管理,以及當下流行的時尚與文化相關議題。此次展出的作品,除了對市場趨勢與消費動態的關注、運用紡織科技與數位能力之外,也有透過文化與美學的詮釋,發掘在地文化資產與創意,嘗試提升人們的生活品味。在這一年裡,同學們除了體驗將理論轉化為實務的磨練之外,還需學習團隊合作與複雜的社會溝通,這些努力的成果除了呈現在展場的作品之外,也將深深烙印於每位參與者的心中。

 


▲毛衣組優勝 李紀鞍同學作品(悲囍奇宴The Strange)
 
此次校外展演,邀請針織女王GIOIA PAN品牌設計總監潘怡良、Just In XX品牌設計總監周裕穎、DOUCHANGLEE創始執行長竇騰璜、國際時尚藝術文化協會理事長溫筱鴻、APUJAN品牌創意總監詹朴、Onefifteen初衣食午品牌總監楊詠晴、里軒國際實業董事長陳仁銘、儒鴻企業業務副總蔡正欽、前基隆市文化局長馬嫻育,以及興采實業協理胡正中…等多位時尚圈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從優秀學生作品中,評選出多個獎項,期許學生畢業後能繼續深耕於織品服裝產業,發揮創意與專業,為產業注入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