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榮獲諾貝爾獎的記者 瑞薩紀錄片在傳院播映

2022-03-25 • 學生生活

榮獲諾貝爾獎的記者 瑞薩紀錄片在傳院播映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於輔大傳播學院播映紀錄片《A Thousand Cuts》,記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對抗威權的故事,並於映後舉辦座談會。(圖/莊星卉)
 
【新聞傳播學系供稿】
以監督政府與權貴聞名的菲律賓獨立媒體人瑞薩(Maria Ressa),榮獲二〇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她的紀錄片《A Thousand Cuts》三月十六日在輔大傳播學院播映。映後,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陳順孝、助理教授黃康妮與學生座談,探討民主、政治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瑞薩早年任職於CNN,二〇一二年參與創辦菲律賓獨立新聞機構《Rappler》,以調查報導監督政府與權貴。紀錄片《A Thousand Cuts》記錄瑞薩帶領《Rappler》調查與揭露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掃毒戰濫權濫殺的爭議,因此讓自己身陷險境,被網軍散佈假訊息圍剿、成為政府的攻擊目標,甚至多次被杜特蒂點名威脅,因而官司纏身,但仍奮戰不屈的故事。
 
《Rappler》同時也是事實查核組織,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同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之成員;瑞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立即與國外洽談,購得瑞薩紀錄片《A Thousand Cuts》二十場播映權,於全台進行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期望讓更多人看見瑞薩的故事,一同「聲援瑞薩、守護真相」,輔大傳院的播映,就是其中一場。

「這部片對於台灣社會是很重要的提醒。」黃兆徽說。
 
杜特蒂一向以強悍手腕及硬漢作風聞名,二〇一六年當選菲律賓總統後,「以暴制暴」整頓治安,在引發爭議的「掃毒戰」中,甚至允許警方未經審判就槍殺可疑吸毒者。政府濫權濫殺,監督政府的新聞工作者勇於揭發真相,卻受到公權力壓迫、網路霸凌與社會排擠。
 
瑞薩帶領的《Rappler》首當其衝,受到政府針對、遭總統直接點名為境外勢力、指控惡意散播假訊息,被起訴多項罪名,甚至曾遭拘捕;但瑞薩從未退縮,堅守自由權利、挺身捍衛民主。「為了自由,你願意做什麼樣的犧牲?」瑞薩在二〇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中問道。
 
映後座談的學生紛紛表示相當感動與敬佩瑞薩,讓學生不禁開始反思威權政治下,捍衛權利需要付出的代價,更開始重新審視民主、政治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映後座談學生發言踴躍,表示對瑞薩感到相當敬佩,更開始反思台灣民主現況。(圖/莊星卉)
 
「不能讓台灣民主倒退。」新聞系主任陳順孝呼籲大家,珍惜台灣現有的民主與自由,保持警醒並小心謹慎;助理教授黃康妮也提醒,一個真正民主的社會需要的是「理性」的決策與協商,而非對立與仇恨。
 
黃兆徽也在最後強調「提高識讀能力」的重要性。事實查核的立足點要理性、客觀、中立,唯有確定訊息真實性後所開展的理性對話,才能建立民主討論的良好基礎。

 

▲陳順孝強調民主自由的重要性,呼籲聽眾珍惜台灣民主、重視自身權利。(圖/莊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