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將陶瓷帶入醫療產業 回輔大分享科技與文化融合

2022-03-30 • 校友新聞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將陶瓷帶入醫療產業  回輔大分享科技與文化融合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細數從代工到站上國際品牌歷程
 

【公共事務室報導】「不斷的修正,才能修成正果。」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今(30)日回母校輔仁大學分享創業歷程,以「科技與文化的融合」為講題,談文化藝術產業如何與科技結合,跨領域綻放新異采。「跨越」已經成為潮流,陳立恆總裁的第三本新書也此為主題,講座上,他細數如何從代工到站上國際品牌,分享成功之道,也分享挫折與轉型,化壓力為前進的韌性與動力。

輔仁大學舉辦一系列大師講座,邀請傑出校友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返校演講談跨領域合作。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的醫生身分,對此特別有感,「我們在醫學研究上,常用電極偵測器官功能,但金屬會干擾測試結果,如果改用陶瓷就不會有此問題,陳立恆總裁將陶瓷帶入醫療的創新,也讓瓷器來到新境界。我對他一直致力於創新深感佩服。」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從陶瓷出發到科技醫療,不斷跨領域求創新
 
25年的代工,20年的品牌,篳路藍縷的過往,陳立恆回想當時,幫很多國外公司賺錢,自己的公司賺一塊錢,國際公司可賺八塊,即便如此,無名無姓、為人作嫁的代工廠身分,還會遭國際公司老闆謾罵為豬,「我要拿回自己的名字,立志做國際品牌。」要站上國際,得承受世界級菁英的競爭,毛遂自薦的簡報時間只有幾分鐘,卻是存活的關鍵,「我拿其他兩個大品牌的資料,對美國的百貨採購說,『你賣他們一件瓷器獲利最高4000,賣我的產品,你能得到4500元的利潤。』這句話讓對方眼睛一亮,態度從消極轉為熱切。」陳立恆不僅懂藝術,也懂顧客心理,近年更將陶瓷結合科技,跨入醫療與科技產業。
 

▲輔大校長江漢聲佩服陳立恆總裁讓陶瓷走向新境界
 
科技、人文、藝術,陳立恆在2018年成立法藍瓷生技公司,用3D列印科技做出更精密的全瓷冠牙冠,「3D列印技術是透過粉末形式,層層堆疊,做出來的全瓷冠牙表面更平滑、更精準,不容易卡髒汙。」
 
強調跨界的他,心懷大志,眼中看的不是利潤,而是企業願景,「我已經70幾歲了,我做這些事跟賺錢沒有關係,我心懷國家、宇宙、地球。我希望現在做的事,是對後代子孫與社會有所貢獻與幫助,實現社會企業責任。」陳立恆在最後也強調,科技與人文結合將能產生更有厚度的力量,「科技求真,人文求善、藝術求美,執著對的事情,好的事情,就能迎接一個以人為本、利益共好的未來。」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返回輔大演講,期許學弟妹跨領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