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習賢德老師追思會 感念嚴教德澤 出版血淚遺作

2022-04-01 • 輔仁教育

習賢德老師追思會 感念嚴教德澤 出版血淚遺作

▲曾任輔大傳播學院副院長的習賢德老師生前留影
 
【新聞傳播學系供稿】曾擔任輔大傳播學院副院長的習賢德老師,去年五月廿一日辭世,享壽七十歲;受疫情影響,習賢德老師追思會最終於三月廿六日,在輔大文友樓舉行。當日除基督教追思禮拜外,也舉行習賢德老師遺作──《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新書發表會。

▲受疫情影響,習賢德老師追思會最終於三月廿六日舉行。圖中為習賢德老師遺孀夏德琴師母。
 
習賢德老師與輔大傳播學院淵源深厚,不僅為輔大大眾傳播學系第一屆系友,更在民國74年,還任職於報社時,就回到母校兼課;民國83年,受聘為專任副教授,直至民國105年屆齡退休,任教逾三十年;習賢德老師先後擔任大眾傳播學系系主任、影像傳播學系系主任、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以及傳播學院副院長等職。
 
嚴謹求真、剛柔並濟是習賢德老師一貫的教學風格,三十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追思會當日有眾多親友、習老師同班同學、曾共事過的同事,以及曾教導過的學生等近兩百人參與,一同追憶習老師為新聞傳播界的貢獻。


▲追思會當日,包含眾多親友、習老師同班同學、曾共事過的同事,以及學生等近兩百人回到輔大文友樓,追憶習老師為新聞界的貢獻。
 
與習老師同為輔大大傳系第一屆系友,並曾任聯合報地方中心主任的林松青,回憶起當年求學時,習老師便是認真盡責的學生,且允文允武、常名列前茅。林松青更以業界角度肯定習老師嚴謹求真的精神,為新聞界培育出眾多人才,「他都要求信而有徵,我常說很多記者寫得東西都不見得如他的嚴謹;那培養人才就是要以身作則,他的學生後來我用了幾個都還蠻好的。」
 
輔大新聞傳播學系現任系主任陳順孝,在就讀輔大大傳系時也曾受習老師教導。陳順孝憶起當年習老師帶領學生將實習媒體從校園刊物轉型為社區報紙,「有幾次我負責帶編好的版,到聯合報去等習老師,然後他下班後就進他的車,他就一個字一個字地幫我們改;有時候看到我們不爭氣,他還會罵我們罵到自己都掉眼淚。」即使嚴厲,但陳順孝仍感念習老師的深刻教誨,並期望延續習老師的精神帶領新聞系前進。


▲輔大新聞傳播學系現任系主任陳順孝,曾受習老師教導,現也期望延續習老師精神,帶領新聞系持續向前。
 
政治評論員黃暐瀚則認為習老師的政治學課程,是他從事政治記者、政治評論員的基石。黃暐瀚還提及,畢業後與習老師的互動,更是長久且深遠的影響,「習老師跟我的關係很特別,他是亦師、亦友、亦父,他雖然嚴格,但也是有細膩的一面。他為了鼓勵我,讓我能好好度過當兵的日子,還親自來台東看我,帶我去吃日本料理。」
 
輔大新傳系第十七屆系友馮安華同樣點出習老師的細膩與真誠,「儘管習老師在課堂上常常用比較嚴厲的態度要求,但是其實課後老師都很關心學生平常的日常作息,乃至於生涯規劃。」馮安華也感念習老師有別於制式教科書的教學方式,不僅開拓學生視野,更給予學生各種人生意義的啟蒙。

▲政治評論員黃暐瀚(左四)為習賢德老師之學生,習老師剛柔並濟的教學方式,也和黃暐瀚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情誼。
 
因空軍軍官父親的英年早逝,習賢德老師畢生致力於研究空軍歷史,經常帶學生到碧潭空軍公墓等地,進行田野調查、蒐集第一手資料,並嚴謹地挖掘一個個空軍故事。本次新書《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更是習賢德老師籌備超過十年之作,藉由拜訪眾多空軍前輩,不斷累積、拼湊出民國38年至88年間,中華民國空軍的真實故事。


▲習賢德老師遺孀夏德琴(左)於新書發表會上頒贈禮品,感謝曾接受新書採訪的空軍退役上將夏瀛洲(右)。
 
知名作家張曉風也因空軍歷史研究與習老師結緣。追思會及新書發表會當日,張曉風也特別出席,並感謝習老師盡心盡力重現空軍歷史,「習老師這樣的人是我很欣賞的,他有熱情、他有文才、他有誠懇,我覺得這幾個湊在一起不容易,然後還有學術上的專業。」張曉風說道。
 
雖然習老師生前未能將新書完成,但習老師的兩位女兒仍擔起彙整、出版任務,並與多位空軍前輩合作,順利產出本次新書。兩位女兒也在新書發表會上分享本書的出版歷程,長女習永韻說:「爸爸真的都是純人工,很辛苦的去拜訪前輩,一路走來很不容易。那這也算是完成他一生最大的志願,就是把這些空軍先烈,為國犧牲卻被遺忘的,一一去找到這些人記錄下來。」二女兒習永儀則提到本書光是史料的參考書目就超過十三萬字,因此她們也期望藉由本書將習老師求真、求實的精神永久傳承。


▲二女兒習永儀於新書發表會分享《鷹揚臺海──中華民國空軍血淚史》的出版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