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種下希望的種籽、陪伴孩子們長大

2022-05-03 • 輔仁教育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種下希望的種籽、陪伴孩子們長大

▲種籽志工隊舉辦閱讀繪本、認識彼此的活動。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永續校園不僅是在學校內推展,同時更希望能進一步擴及鄰里、改變社區。這股改變的力量,正是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長久以來持續推廣的核心主軸。輔大服務學習中心已經持續多年推動中小學扎根教育、社區在地化深耕經營。從2018年9月開始,服務學習中心的「服務學習種籽志工隊」開始與「家樂社區關懷協會-小樹苗課後伴讀班」合作,服務弱勢家庭或親職喪失功能的孩童,提供他們課後去處,並且帶領多項活動讓他們共同參與。

過去我們在課後伴讀班除了針對兒童及青少年課輔伴讀外,也會著重培養小朋友的品性,因此會設計許多不同的活動來讓小朋友們體驗。通常小朋友下課四點多,到小樹苗課後伴讀班會先吃點東西,再由大哥哥、大姐姐輔導他們寫功課、或是帶領他們活動。曾經有一個小朋友拿著點心說他現在不要吃,因為晚上會沒有東西吃;當我們教導小朋友煮東西如果要離開,一定要跟爸爸媽媽講一聲。結果聽到的回答是:「沒有爸爸媽媽怎麼講?」聽著孩子們的童言童語說出來的話,更讓我們瞭解到之所以要持續做下去,就是希望能讓他們知道,有人會陪伴他們好好的長大。

▲種籽志工幫小朋友進行課輔。
 
正因為我們期盼能夠將這股關懷持續的推動,讓這些孩子們知道有人會給他們需要的陪伴、溫暖的力量。雖然持續很難、挑戰很多,但我們堅持做下去就能看到改變的可能。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希望這樣的活動不是只有一個小小的火苗,而是能夠點燃更多的希望。


▲家樂社區關懷協會頒贈感謝狀予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右二)。
 
服務學習不僅是服務他人、成就更好的社會,更能讓我們在服務的同時獲得許多不同經歷的回饋。今年除了原本的課輔活動之外,我們還會針對「兒童校園安全生活」進行一系列的服務學習,不但要讓孩子們可以學到更多實用的常識,面對遇到的問題、挑戰時,更能找到對的方法去處理。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的伙伴們要做的不僅是紙上談兵,而是希望能站在第一線積極的成為改變社區的力量,讓種籽發芽、培育更多小樹苗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