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業生專訪】應美系闞皎綱 勇敢跳脫舒適圈 迎向人生下個旅途

2022-06-17 • 學生生活

【畢業生專訪】應美系闞皎綱 勇敢跳脫舒適圈 迎向人生下個旅途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蔣帆威報導】應美系「PSIT 無限生跡」畢業製作團隊接連在美國IDA、德國紅點、韓國K-DESIGN 等國內外共14項設計大獎。作品以「台灣野生動物保育」為發想,將動物足跡、棲地元素製成鞋底。踩過水窪、泥地時隱約可見動物足跡,水印隨著時間蒸發而消失象徵著瀕危物種的現況,傳達設計理念「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能喚起大眾對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保育意識。
 
畢業製作為輔大應美系應屆畢業生必經的過程,從團隊組成、提案發想、企劃執行到後端的行銷參展,每一個環節都考驗著製作團隊的創意激盪與默契。「企劃發想是整個製作過程最困難的一部分。」PSIT無限生跡團隊成員闞皎綱表示,團隊在主題的總共換了6次,花費2、3個月製作的企劃在提案會議上殘酷地遭調否決的確讓團隊歷經一段不短的撞牆期,甚至一度產生想拆組的念頭。好在成員間相互扶持、加油打氣,攜手走出提案碰壁的陰霾。
 
團隊組成來自不同科系也許就是該設計作品之所以能乘載多元特色與具備完善的角度的原因。成員有來自德文系、中文系雙輔修、理工相關背景讓產品在設計時能加入其他領域的創新思維。且團隊內的工作職位並不固定,成員有機會擔任不同工作如設計、企劃、繪畫,跳脫既定思考模式並在過程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色,讓專長能獲得充分發揮。
 
PSIT無限生跡不只參與國內設計比賽,更征戰國際。闞皎綱分享,國際設計獎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需要將設計理念、動機與產品介紹轉譯成主辦國家語言,翻譯過程中如何讓商品概念準確傳達,同時設計理念不會因語言而轉換磨損,這時合適的外語人脈資源就顯得重要。




「參與國際比賽收穫最大的是能跳脫舒適圈,得到有別於國內的全新設計視角。」闞皎綱鼓勵還在學的學弟妹,能夠跳脫舒適圈,選課時能多接觸不同的領域、科系,盡可能去和不同的人交流,認識的人在未來都成為自己的人脈。不要害怕去分享、交換想法意見,好的靈感是需要通過彼此激盪才會閃閃發光,勇敢走出舒適圈、接納不同意見,就能看見全然不同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