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業生專訪】讓行動力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哲學系趙李添一分享經驗談

2022-06-17 • 學生生活

【畢業生專訪】讓行動力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哲學系趙李添一分享經驗談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程欣瑩報導】今年即將從輔大哲學系畢業的趙李添一,在校成績優異,不僅就學期間每學期拿到書卷獎,甚至蟬連五學期的第一名。在課業之外也積極參與校內社團與校內競賽,過去四年在輔大的生活十分精彩。這些豐厚的學習經驗,成就他成為文學院畢業生中數一數二的優秀人才,並在大四那年獲得「聖保祿若望二世教宗獎學金」。
 

 
身為廈門人的趙李添一,四年前偶然聽到了哲學系潘小慧老師關於兒童哲學的學術演講,原本就對教育、哲學有興趣的他,聽完演講內容後,更確定了自己的學習方向,決定來台灣就讀輔大哲學系。
 
因為是自己認真想學習的事物,趙李添一對學習非常有熱忱,也維持著優異的成績。趙李添一表示,自己會把每個月的目標量化,變成每天的目標清單,每天在事情做完時就打一個勾,這樣在面對壓力時,可以比較從容、自在的應對,不會亂了陣腳。
 

 
除了系上的課業,趙李添一大一、大二參加英語演講社,大三時參加英語自學中心舉辦的英語影音競賽獲得第二名。趙李添一說,當時的影片是用播報國際新聞的方式去呈現關於後疫情時代的主題,他很喜歡當時與不同系所的組員一起討論、合作的感覺,參加英語影音競賽是大學生活中印象很深刻的回憶。
 
趙李添一認為在輔大哲學系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四年,他說,在哲學系的日子中他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研究,對未來的方向也大致確定了。他從大三就開始準備海外的碩士研究所申請,目前已經申請上美國和荷蘭的學校,未來繼續致力研究哲學。
 

 
他說,在決定要申請哪一所學校科系時,他會先把那個系所的教授課綱及論文都看一遍,以確定有人可以指導自己做想做的研究,做好萬全的功課,為自己將來的研究方向打好基礎。 「當你在猶豫這件事該不該做,那就去做。」這是趙李添一給學弟妹的建言。
 
他認為「行動力」是大學生須具備的能力,若是沒有行動力,他的大學四年不會過得這麼精彩,也不會對未來的目標如此明確。所有累積的經歷,都是因為趙李添一有足夠的行動力,支持他去完成想做的事及夢想。他也期許學弟妹能勇敢邁出行動,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留遺憾地去過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