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展系列報導】用作品說故事 24屆影傳系畢展《過癮 Overfilming》

2022-06-21 • 學生生活

【畢展系列報導】用作品說故事 24屆影傳系畢展《過癮 Overfilming》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宇薇報導】輔仁大學影傳系第二十四屆畢業展覽《過癮Overfilming》在5/28-5/29順利落幕。今年的展演地點選在信義誠品6F的視聽室以及展演廳,包含了作品放映以及實體展覽的場景,可以供觀眾在觀賞影片後前往實體展區享受不同的體驗。
 
影傳系今年選用「過癮」一詞作為畢展主題,來表達某種特別的喜好或慾望,獲得了滿足、感受到喜悅。他們以「癮」來延伸至「影」字,連結影傳系學生們對於影像的癡心和迷戀,並潛心於創作,沉溺於光影,同時渴望在大學四年中,於影像的創作上就如同陣陣癮頭,難以自拔。而英文選用「Overfilmimng」則是體現在承載著大量故事的這裡,他們雖然偶爾疲於創作,卻在創作過程以及影像中獲得滿足,越是感受它無從抵抗的魅力,越是無法抽離,更因此而感到過癮。影傳系透過展覽的名稱來向觀眾傳遞他們對於拍攝影像的熱愛,以及為大學四年建立一個難忘的里程碑。
 
在展覽的兩天中分別播映不同的影片,包括由電視節目製作組、多媒體組以及製片組所製作,同學們將這四年在學校所學呈現在每部作品中,像是多媒體組會透過新媒體藝術的概念,強調「新科技、新概念」的運用和實驗方式,藉由成品向觀眾展現出藝術的多樣性,同時運用電腦動畫、影音特效、虛擬實境等,結合影像、MV和遊戲來進行創作。
 
而每部片的背後都有想告訴觀眾的故事跟傳達的寓意,由多媒體組所創作的《浪潮上岸》是以空蕩的「阿嬤家」作為載體,象徵房子乘載著家族間的對話與回憶,來反思祖母作為家族中心的身分角色與轉變,以及在「阿嬤家」這個場景所建構的記憶和記憶與場所間的連結,同時運用了VR的媒材特性來建構視覺化主觀的回憶。
 
藉由每部影片想傳達的不同故事,讓觀眾在觀影之餘也能有所收穫,從中得到啟發。 除了影片的播放外,影傳系還製作了各式各樣的展區,在製片組的展區中介紹了同學們在創作背後的理念,也放了許多相關照片供觀眾欣賞,另外多媒體組的展區則提供了遊戲、互動式影片、VR等互動遊戲讓來參與者可以親身體驗,讓觀眾在觀影外也能如同身歷其境般來趟穿越之旅。
 
為期兩天的畢展象徵的影傳系同學們四年所學的呈現,透過團隊的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用作品說故事,也將自己所熱愛的事作為未來前進的動力。